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2021年06月15日 10:02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总结的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 

  【原文】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释义】 

  人们不仅要懂得各自欣赏自己创造的美,还要包容地欣赏别人创造的美,这样将各自之美和别人之美拼合在一起,就会实现理想中的大同美。意思是要尊重自己民族的文化,培育好、发展好本民族文化,也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实现世界文化共同繁荣。 

  【启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回顾历史,张骞出使西域、玄奘西行取经、郑和七下西洋、鉴真东渡日本,以及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写下了流传千古的佳话。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东方风来满眼春”。近年来,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极具中国风格、世界色彩的中华文化正加快走向世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加有力: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远赴德国、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地演出……中外文化交流更加深入广泛:自2007年以来,我国在泰国、印度、西班牙、巴林等国家,成功举办了“和谐之声”文艺演出和“水墨聚焦”中国书画艺术展等活动;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中俄、中美、中欧、中阿、中非等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向更高层次发展……中国文化品牌更具影响力:今年,泰国政府首次将春节列为泰国法定假日,“欢乐春节”活动正沿着“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的方向走进世界。近年来,我国相继举办了“中法文化年”“中俄文化年”“中意文化年”等,让世界文化进入中国,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开放的中国正张开双臂,与世界美美与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代表不同文明的世界各国各地区携手并进,共同绘就了一幅斑斓壮丽的人类文明画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日报创刊40周年的贺信中强调,要更好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成就,更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为促进中国和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