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2021年06月10日 09:33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原文】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释义】

 

  应该趁现在这敌衰我盛的大好时机,痛追残敌,解放全中国。不可学那贪图虚名、放纵敌人而造成自己失败的楚霸王项羽。

 

  【启悟】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70多年前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战争史诗,至今激荡人心。70多年后的今天,“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仍然历久弥新,它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传家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独特优势。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勇气。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灿烂曙光。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今天,我们所进行的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的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枪林弹雨、烽火硝烟的考验,风险挑战可能更复杂多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长期执政,就越容易因胜利而骄傲、因成就而懈怠、因困难而退缩,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他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就是希望我们继续继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振士气、激发斗志,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们没有退却的理由,只有前进的选项。”无论平坦还是崎岖,无论阳光还是风雨,党领导人民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脚步始终向前。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无数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当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这一代人的任务和使命,就是在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奋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