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少年强则国强

2021年06月01日 08:5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梁启超《少年中国说》。

 

  【原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启悟】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努力让所有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孩子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未来。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调研时,他指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他指出,“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他走进龙门乡隆兴中心校,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有梦,“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他向聋哑女孩王雅妮学习手语“谢谢”,教孩子们从小就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在北京市少年宫,他告诉孩子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从呵护一双明亮的眼睛开始,从关乎儿童成长的件件“小事”抓起,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越来越有力的法治呵护,为少年儿童构建起越来越好的成长环境。从明天开始,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将正式施行,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其中不乏少年英雄,而“英雄气”常常是从少年时代就开始养成和酝酿的。我们的少年儿童只有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从小“有志向、有梦想”,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立志把个人的奋斗汇入到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去,才能根植下“英雄”的种子,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