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2021年05月27日 09:1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出自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的名言。

 

  塞涅卡(约公元前4年-65年),古罗马政治家、斯多葛学派哲学家、悲剧作家。

 

  【原文】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树上的树叶,同一座花园里的花朵。

 

  【启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疫情无国界,它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世界处于地球村的今天,各国人民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健康峰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要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

 

  风雨见真情,大事见担当。携手抗疫,中国从未缺席。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我国始终是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倡导者。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亲自指挥、亲力亲为,出席重要双多边活动,发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倡议,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宣布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五项举措……在本次峰会上,他又进一步提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五项主张。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我国始终是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践行者。一年多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在携手抗疫中践行大国担当: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本次峰会上,我国承诺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我国始终是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贡献者。一年多来,我国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诊疗方案,为全球战疫贡献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与智慧:第一时间同世界各国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建立疫情信息定期沟通机制,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本次峰会上,我国宣布支持疫苗技术转让、合作生产和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世界各国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面对仍然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唯有团结起来、携手合作,才能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战胜疫情,打造守护人类健康的“生命之舟”。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