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

2021年05月24日 08:54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出处】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一句俗语,指根据自己现有的条件,因地制宜发展。“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是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化用。

 

  【启悟】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振兴,就要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山是那座山,水是那片水,只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避免同质化,打造差异化,利用“小产品”开拓“大市场”,才是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金钥匙”和“新密码”。

 

  “小”产业,大作为。2月,贵州的苗绣、蜡染;3月,福建的茶产业、沙县小吃;4月,广西的葡萄种植、螺蛳粉;5月,河南的猕猴桃、艾草、月季……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国内考察多次关注各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这些特色“小”产业里正蕴含着脱贫致富与乡村振兴的大作为。山西大同,一朵小黄花成了致富路上的“忘忧草”;云南会泽,一株引进的夏草莓“结出”大产业;甘肃定西,马铃薯产业在西北干旱地区点亮脱贫的新曙光;山东邹城,一个不到800人的小山村建起65个现代化蘑菇大棚……一个个特色鲜明的致富主导产业在乡村“生长”,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一村一寨,都是国家发展的生动缩影;一物一品,皆有乡村振兴的真实落脚。从广袤大地上蓬勃生长起来的小小的产业中蕴含着大大的民生,这里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头系着用勤劳与汗水拼搏奋斗的追梦场景。具有巨大潜力的“小”产业,一定会成为乡村振兴的大抓手。

 

责任编辑:柔倩(实习)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