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2020年09月27日 10:56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高欣

  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出处】

 

  出自1917年毛泽东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体育之研究》

  原文: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释义】

 

  想要让人们精神变得文明,应该先使他们的身体更强健;只有身体经受了磨炼,才能增强意志力、提升精气神。

 

【启悟】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不仅关乎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也关乎国家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增进青少年体质健康是当务之急,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强健的体魄离不开体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体育不仅能增强学生的体质,还能够让青少年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过程中享受到体育锻炼的乐趣,感受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让体魄强健成为青少年的标配。

 

  塑造青少年健康体魄,需全社会合力。养成青少年良好的运动习惯,培养出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接班人,需要全社会一起参与,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