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论理

【学习论理】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

2020年09月25日 09:0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宝鹿尔其其格

  党和国家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通过顽强奋斗早日改变面貌。“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出处】

 

  我国民间俗语。

 

【释义】

 

  指当官就必须为老百姓办事,不然就枉吃国家俸禄,还不如回家做点小买卖。

 

【启悟】

 

  常言道,官员即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反复惕励领导干部说,“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亲民爱民为民是领导干部的公仆本色。福建东山的百姓,每逢春节、清明,就会自发祭奠当年的县委书记谷文昌,几十年从未变过。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廖俊波等让人久念不忘,代代传颂。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永远活在了百姓心中?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从政观。

 

  为官之出发点与落脚点就是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广大领导干部应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将“人民公仆”深深恪在群众的心坎上,才能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