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

从严治党,看内蒙古发展根基——回眸2020年我区经济运行系列报道(6)

2021年01月04日 15:0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补还政治生态欠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证。

  自治区各级切实加强集体学习和调查研究,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斗争精神、改进思想工作作风,以身作则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月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举行2020年第一次集体学习。12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支部党员讲党课。随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相关政策措施先后出台。

  自治区纪委监委2020年第1号文件《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实施意见》的出台,让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担当精神大大增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关于“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指导意见》,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针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我区着力加强制度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批准了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8月,自治区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若干措施》。自治区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制定出台《若干措施》,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抓手,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治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

  风清气正好扬帆。“五一”和端午、中秋和国庆前夕,自治区纪委分别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不断释放的强烈信号,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让全区党员干部感受到我区反“四风”的决心。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一年来,自治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9人。强力推进正风反腐,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16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80人,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6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57人。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729件,其中,厅局级1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49人,其中,厅局级69人。

  “赶考”未有穷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