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

继往开来谋新篇——一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30日 15: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全面把握、深刻理解我们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间镌刻前行足印,岁月记录奋斗历程。展开内蒙古“十三五”这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每一处笔墨、每一组数据,都让人印象深刻: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4%,群众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57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退出,祖国正北方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水平大幅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党的建设纵深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回首过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内蒙古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持续回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5年艰苦努力,让我们收获了有形的物质成果,也收获了无形的精神财富;积累了经验和启示,也积累了勇气和信心。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归根结底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领航引路的结果,是党中央坚强领导、重视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增添了无穷力量,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发扬光大。

  继往开来谋新篇,砥砺奋进再扬帆。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接续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迈步新征程、实现新蓝图,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来之不易的成绩化作奋勇向前的动力,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我们必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