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

2020年07月24日 11:09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卜凤义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并吸引更多新鲜力量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了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让鲜红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迅速部署推进。及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考验,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二是勇于担当作为。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自治区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厅、交通厅、人社厅、文旅厅等单位放弃春节假期,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和无私无畏的精神,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走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三是严肃纪律规矩。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和落实属地管理提出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政治定力,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最实最严最细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突出组织优势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既考察识别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也检验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一是提供政策保障。区直机关党组织及时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保驾护航。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卫生健康委、发改委、人社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草局等单位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调动各方积极性,协调各种资源,制定政策措施,为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工委及时向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出动员令,要求区直机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利用内蒙古机关党建网和党建片区工作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能,研究讨论贯彻方案,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发挥服务功能。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积极主动履职,动员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关怀与温暖传递到第一线。工委下拨党费、工会经费等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自治区工商联深入动员各商会、企业和蒙商党组织力量,加强配合、协同作战,携手铸就“用爱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自治区人社厅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凝聚强大合力。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和“突击队”,充分发挥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政治优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格的纪律推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自治区卫健委组建党员突击队,做好人员统筹协调,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关心关怀医务工作者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同时,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作用,有针对性地关注疫情防控期间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情况,尤其是对新识别和返贫人员适时开展医疗卫生服务。自治区教育厅及时下发通知,加强对师生的摸排和跟踪管理。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单位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犯罪行为。各机关党组织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在职党员进社区、进帮扶点的作用,积极配合属地党组织开展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优势,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带头作好表率 彰显先锋模范本色

 

  大战大考,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意志品质。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保障。一是党组织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带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带头承担危难险重任务,带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注重加强与各级党组织的沟通,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面动员部署,强化防控措施。自治区工信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后勤保障要科学到位”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统筹协调,牵头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为抗“疫”前线及时送上了“粮草”,为一线医院解决燃眉之急。为了应对、化解疫情给春耕农资保供带来的影响,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及时组织系统农资部门筹措信贷资金,加大农资采购力度,及时为重点贫困地区及贫困户提供农资和服务。二是党员请战热情高涨、作用凸显。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立足本职、带头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从区直机关单位到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纷纷递交“决心书”“请战书”,主动表明“我是党员,我先上”。自治区卫健委系统党员青年医务人员带头奔赴一线、驰援湖北。一封封请战书纷至沓来,先后集结出发的赴鄂医疗队、疾病预防控制队中,有区直5家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员青年骨干参与其中,他们用勇敢坚毅的行动把自己铸就成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自治区红十字会党员“青年突击队”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对大量捐赠物资进行接收、转运、发放。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然资源厅、扶贫办、公安厅、司法厅等单位驻村队员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工作中生力军的作用,在协助当地抗击疫情的同时,扎实抓好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三是团员青年奋勇争先、奋战一线。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区直机关团员青年自觉坚守岗位、主动承担任务,用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治区直属机关团工委广泛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凝聚青年,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队、青联委员和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团委组织青年新闻工作者先后制作了《有一种温暖——来自主播身边的故事》和《春天就在眼前》,用短片的形式讲述主播们身边的温暖点滴,关注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各行业群体,传递声音,传递温暖。在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之际,区直机关各单位团青组织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以各种方式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了团员青年的使命担当。

 

  做好思想引导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思想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区直机关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宣传橱窗、专栏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及时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转载发布各级权威媒体的报道信息和防控成果,不断凝聚党员干部职工防控疫情工作合力,牢固树立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的决心和信心。工委充分利用内蒙古机关党建网、蒙直党建云、党建联系片区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精神,以及疫情防治的实时信息,切实将上级精神及要求传达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区直机关各定点帮扶单位通过村中广播,不间断播放扶贫政策、工作动态、致富方法经验、新农村建设成就等内容,利用村民议事、两委会议、村民大讲堂、小型文体活动,及时将党的声音传达给每位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积极组织有学习能力的群众参加各类培训,让群众了解外部情况,增强自信心,激发内在动力。二是做实防控知识普及。区直机关各单位加大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加强对疫情防控有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为了应对、化解疫情给农牧业及贫困户带来的影响,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技术指导服务,进行线上技术培训,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三是抓好典型宣传报道。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强化正面引导,增强干群信心,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广泛传播正能量,有力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宝鹿尔其其格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