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和林格尔县:聚人气 冒热气 这里的文明实践暖人心

2023年12月20日 18:55 来源: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子杨

  党的创新理论“端”到面前,志愿服务“干”在心坎,文明新风“暖”了心田……一派繁忙热闹的文明实践活动已成为宝贝河畔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在哪里”,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所、站)为依托,让党的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实践浸润一城新风、温暖河畔民心。
  
  听,这里的宣讲聚人气
  
  “今天有呼和浩特市的科技特派员给讲解玉米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正好可以问问氮肥应该追加几次才能大幅度提高玉米的生长和产量。”“下次能不能再讲讲淀粉薯,我们比较感兴趣,想了解了解。”像这样接地气的宣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站已成为常态。
  
  如何让宣讲更对群众“胃口”,深入基层掌握百姓需求是关键,和林格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总队不断探索“基层群众点单—文明实践中心相关部门领单—志愿服务队买单”运行机制,分层次、按类别开展对象化宣讲,将“大道理”讲活、讲深、讲透、讲得更吸引人,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让理论“春风化雨”、让宣讲“声入人心”。
  
借助线上优势,打造文明实践“直播间”。(摄影:郭子杨)
  
  “和林格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直播课第七十八讲开始啦。”2021年以来,和林格尔县积极探索理论宣讲新路径新形式,以“传统阵地+新载体”的形式,不断扩大新思想宣讲的覆盖面,全方位织密宣讲阵地。借助线上优势,打造文明实践“直播间”,动员专家学者紧扣理论宣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内容和热点话题,严格把关内容、流程,丰富网上供给。同时,发挥线下“面对面”特点,把理论宣讲融入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等,鼓励宣讲员结合党的创新理论、热点时事,自编自导自演开展艺术化分众化对象化宣讲,让理论宣讲生活化。
  
  看,这里的项目冒热气
  
  用“小积分”培育“大文明”。和林格尔县以文明团结超市建设为抓手,在全县1个中心、8个乡镇、160个村居全覆盖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团结超市。“你们家的积分这次能换啥?”“我打算再攒攒换个电饭锅……”和林格尔县以制度“护航”文明团结超市建设,形成了《和林格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团结超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文明团结超市积分兑换制度》,对群众从理论学习、传统美德、环境卫生、精神文明等方面进行积分评定,共设置了26项加分项、24项减分项和5项直接清零项,通过积分的加减,激发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鼓励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来。
   
新店子镇胶泥湾村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团结超市兑换日用品。(摄影:郭子杨)
  
  用“品牌培育”打通“基层末梢”,台基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的“老榆树下议新风”志愿服务品牌,就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我们村选聘5位乡贤顾问与网格员、村民、党员等人在老榆树下共同参与议事活动。自品牌创建以来,老榆树下共召开105次议事活动,大家广开言路,通过‘说、知、议、办、评’五步骤解决了包括土地流转、村容村貌整治、邻里纠纷、先进个人和家庭推荐评选等50余事项,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还开拓出了共同致富的新路子。”台基营村村支书卢金柱说。
  
  感,这里的服务暖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老互助食堂”。和林格尔县盛乐镇一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瞄准人口老龄化问题,制定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和用餐人员制度,实行“文明实践+老年食堂”助老模式,通过“幸福夕阳红”老年食堂项目建设,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帮助村中留守老人解决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自2023年9月项目启动以来,食堂每日就餐率达91.5%。在解决留守老人就餐问题的同时,常态化开展“急难愁盼”志愿服务帮代办,累计为老人提供打饭和上门送餐、快递代取、账户认定等服务150余次,在全村上下形成了互帮互助、孝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盛乐镇一家村开办孝老互助食堂。(摄影:郭子杨)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养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楼就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活动场地,共占地400多平米。为方便老年人出行,我们配备了电梯,有包括家庭养老床位样板间、日间照料室、棋艺室、综合理疗室等多个功能室,目前已累计有217名老人来进行了体验。”学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刘威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养老”已经成为社区老人精神文化、身体康养的“补给站”,赵大爷激动地说:“这环境又好,体验不错,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下次我再招呼社区其他老年人来感受感受”。
责任编辑:张姝玥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