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乌兰牧骑精神具有志愿文化基因

2019年12月24日 09:0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丁元竹

   201711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中,高度肯定了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201971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再次指出:乌兰牧骑是内蒙古这个地方总结出来的经验,很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对乌兰牧骑精神的高度评价和概括,为我们认识和把握乌兰牧骑精神指明了方向。

  自成立以来,乌兰牧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扎根基层,将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职责落实在基层、服务于农牧民,坚守党的思想文艺基层阵地,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排头兵和时代标杆。乌兰牧骑的实践既是公共文化服务的探索,也是志愿服务的探索。 

  志愿服务只有植根于社会生活才会具有强大生命力 

  乌兰牧骑活动的显著特征是适应内蒙古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农牧区居民的需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乌兰牧骑深入农牧民生活,从中吸取营养,开展创作,又服务于农牧民,努力创造以物质生活为基础、以人际交往为核心、以精神满足为目的农牧区社会生活。正是基于内蒙古农牧区居民的生活特点,乌兰牧骑把自己融入到农牧民的生活中,才显示了巨大的生活活力和社会活力。乌兰牧骑通过自己的表演不仅给广大农牧民带去了精神食粮,也通过文艺活动把广大农牧民组织起来,在观看艺术表演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社会交往,形成社会生活。 

  乌兰牧骑的实践告诉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可以大大激发社会活力,把志愿服务作为社会动员的抓手,要求我们深入研究乌兰牧骑几十年来的实践探索,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理论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话语体系。 

  乌兰牧骑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兰牧骑的实践告诉我们,志愿精神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人是社会的存在物,人要在社会中生活,就必须遵循社会组织为维持一定的社会秩序而建立的各种社会价值,其中诚实、承担责任是最普遍的、最广泛的、渗透性最强的社会规范。社会责任感是培养人的道德品质和美德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满足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客观需要。社会要存在和发展,就必须有共同的价值目标和行为规范,并要求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去维护和遵守,这就要求人们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 

  乌兰牧骑以自己的奉献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必须强调和坚持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我们社会固有的价值,重视确立和巩固这种价值,确立和巩固民族的精神支柱。 

  必须贴近人民生活培育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是人类参与社会事务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手段,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是一种体现了社会活力的精神和行为,也是公民精神。乌兰牧骑扎根农牧民创新了文化和文艺,又以文化塑造了农牧民的社会行为。乌兰牧骑成为时代榜样,这告诉我们,社会必须使每个社会成员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建立起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友好的社会氛围,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习惯,使志愿精神成为一种共同价值。 

  乌兰牧骑通过各种实践活动传达着志愿服务人民的理念和展示一种新型社会关系,满足了农牧区的交往和社会生活的需要,满足了农牧民的文化需要,提升了农牧民的社会福祉,创建了一种社会秩序和社会关系。在当代强调乌兰牧骑精神和志愿精神的特殊意义在于,通过志愿精神的弘扬来淡化社会急速转型过程中过度市场社会内涵,提升社会发展的社会内涵,真正实现经济和社会齐头并进地发展,这也是建设现代国家所必需的文化与社会的组成部分。祝愿乌兰牧骑在新时代继续创新,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双喜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