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乌兰牧骑与草原艺术传承

2019年12月09日 11: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范子烨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乌兰牧骑文化是我国当代文化史上的重要文化现象,在北方草原游牧民族的音乐系统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音乐通过自身的艺术手段来实现改良、改善世界、改善人民关系,促进人类和平这样的目的,在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信仰、不同人群的交流过程当中,音乐所发挥的作用是奠定了人类心灵乃至秩序的基石。乌兰牧骑实际上在这方面发挥了极其特殊的作用。

  乌兰牧骑是政治性、道德性、社会性、艺术性和审美性的完美融合,其特殊的艺术样态达到了非凡的艺术高度,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乌兰牧骑文化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北方游牧民族的艺术传统以及中国现在的文艺革命有密切关系。

  乌兰牧骑深深植根于草原游牧民族的文化传统之中。在过去的草原文化当中,说书艺人、以音乐为职业的人在草原上随处可见,都是零零散散的,是一种民间的自发形态的艺术形式,这种艺术传统无疑为后来乌兰牧骑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我们研究乌兰牧骑的艺术史,就不能把草原民族、游牧民族自身的艺术传统割裂,必须联系起来看。

  乌兰牧骑正式成立于1957年,但是它的起源,更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46年成立内蒙古文艺工作团,就是内蒙古文工团。这个时期,红色基因已经注入到草原音乐艺术中,我们党在音乐艺术的领导地位已经确立,茫茫的草原与滔滔延河,在精神上建立了密切的关联。在这一时期,蒙古民族的民间音乐文献的整理和搜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重要成就。红色的音符在草原上缓缓流淌,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为乌兰牧骑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这个基础又和蒙古族自身的音乐艺术传统相呼应。

  从音乐学角度看乌兰牧骑的音乐艺术。艺术的灵魂在于思想内容,而艺术灵魂的载体则是艺术形式,因此,对于乌兰牧骑艺术形式的研究,是研究乌兰牧骑文化精神的一个重要前提。除了关注弘扬其文化精神以外,还要关注探讨其特殊的艺术形式,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从艺术形式着眼乌兰牧骑,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乌兰牧骑音乐传播与影响力。乌兰牧骑应该走出去,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提4点建议:乌兰牧骑与内蒙古革命博物馆建设的关系。一要广泛搜集征集与乌兰牧骑有关的历史文物、文献,使之成为该馆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二要广泛收集、征集草原音乐与历史文物,构建规模最大的草原音乐艺术博物馆。三要广泛收集整理近现代以来与蒙古骑兵有关的历史文物,建一个蒙古骑兵馆。在此基础上,创建一个乌兰牧骑研究院,实现展览收藏、展演和研究四位一体文化格局。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