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的全面建设

2019年12月04日 10: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朱嘉庚  乌兰牧骑协会原副主席

  乌兰牧骑精神,是在党的教育培育下,在为农牧民服务的实践锻炼中逐步形成的,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文艺队伍中的生动体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乌兰牧骑的成长,乌兰牧骑精神不断充实丰富,已经成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成为内蒙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笔宝贵财富。

  乌兰牧骑精神的实践来源

  乌兰牧骑精神,来自于乌兰牧骑60多年的奋进历程。乌兰牧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植根基层、情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健康丰富的精神食粮送到农牧民身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农牧民心中,为农牧区的基层文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为增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乌兰牧骑精神,来自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对党的文艺事业的执着奉献。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乌兰牧骑队员把火热青春和生命才华奉献给党的文艺事业、奉献给农牧民。他们像草原之夜的满天繁星,把自己的梦想和光辉都融进了草原大地。

  乌兰牧骑精神,来自于乌兰牧骑接地气的创作演出。乌兰牧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沃土,讴歌时代,把内蒙古民族民间优秀艺术同农牧民现实生活主旋律相结合,形成独具民族神韵、生活气息浓郁、时代特点鲜明、演出机动灵活、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品格。乌兰牧骑从农村牧区火热的现实生活中感受体验,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原生态民间艺术中传承借鉴,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具有乌兰牧骑艺术特色的优秀作品,数十年来久演不衰,深受各族群众喜爱。乌兰牧骑已经成为当代内蒙古最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民族艺术品牌。

  乌兰牧骑精神的核心内涵

  从乌兰牧骑的长期实践中总结提炼的乌兰牧骑精神,可以有多种表达方法,但却离不开乌兰牧骑精神的核心内涵。忠诚于党、热爱人民。乌兰牧骑是在党的领导下创建发展起来的,是服务于农牧民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始终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情系农牧民、服务农牧民,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已经成为乌兰牧骑的生命与灵魂,这是其深受农牧民喜爱的重要原因。根植基层,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乌兰牧骑的“传家宝”,吃苦耐劳是乌兰牧骑的本色。乌兰牧骑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在蒙古包旁搞展览,辅导农牧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他们还参加劳动,帮助农牧民放羊打草、接羔保育、春种秋收、修渠打井,成为农牧民的好帮手。团结拼搏,继承创新。多年来,乌兰牧骑形成了“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植根基层、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的优良传统;形成了“队伍短小精干、队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轻骑特点;形成了“以演出为主、兼做宣传、辅导、服务、传承”的综合功能;形成了“接地气、正能量、民族地区特色”的创作演出特色,成为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成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

  乌兰牧骑精神的时代价值

  乌兰牧骑精神的时代价值,就是要在新时代,坚持和弘扬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面到群众中去,实打实为群众服务。

  乌兰牧骑的社会感召力,已经成为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榜样楷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基层服务,两次大规模的全国巡回演出,乌兰牧骑精神之花开遍祖国各地。特别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安排乌兰牧骑1965年到全国示范演出活动期间,各行各业学习乌兰牧骑精神,在内蒙古和边疆民族地区掀起了学习乌兰牧骑的热潮。

  乌兰牧骑的文化创新力,迎来了与时俱进服务基层的新局面。全区乌兰牧骑坚持为边远贫困地区农牧民服务、为精准扶贫、全面小康贡献力量。为进城农牧民开展文化扶持活动,为搬迁农牧新村开展文化阵地建设活动。基层演出试行订单服务,按照新时代农牧民需求开展创作演出。宣传脱贫致富典型集体,参加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积极参与城镇社区和农村牧区文化惠民公益活动。

  当前,全区各地乌兰牧骑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回顾总结、宣传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照党和人民的要求,各地乌兰牧骑在思想上和工作上还存在不少差距,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清醒面对、认真解决,还有一些政策措施需要精准落实。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重要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乌兰牧骑的全面建设,求真务实,扬长补短,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桂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