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2019年11月28日 09:11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李振南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论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而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乌兰牧骑是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60多年来,乌兰牧骑始终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解决群众思想问题真正融合统一在了一起,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成为广袤大草原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道璀璨亮丽的风景。

  文艺反映生活,服务时代。任何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都需要精神文化产品和文化氛围的涵育和支持,好的文艺作品,就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从《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独舞《奶酒献给毛主席》等早期经典作品,到歌曲《守望相助》、话剧《信念》、歌舞剧《乌日苏勒图》等新时代作品,60多年来,乌兰牧骑把包含草原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在一起,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不仅为农牧民群众送去了精彩的演出,还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及时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等,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牧民的心中生根发芽。

  有一次采访中,一位牧民说,在牧区,明星来了不一定有人关注,但乌兰牧骑来了周边牧民必然蜂拥而至。乌兰牧骑凭什么让基层农牧民如此喜爱?原因就在于,60多年来乌兰牧骑队员们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服务。在演出时,他们不分生活好坏、以苦为乐,不分观众多少、有求必应,不分场地条件、见缝插针,不分路途远近、送戏上门;在演出后,他们水缸不满不走,院子不干净不走,不征求意见不走,饭费不结清不走,服务项目不完成不走。可以说,每一个乌兰牧骑队员,都是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和潜行者,他们一边为农民送上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一边用自己的亲身行动来温暖群众、感化群众,让核心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逐渐深入人心、根深蒂固。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际遇也前所未有。在这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凝聚党心民意,在不同的群体和阶层中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今后我们还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化、教化广大人民群众,使之蔚然成风,把人心凝聚起来,形成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赵双喜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