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新时代乌兰牧骑如何更好地传承草原文化

2018年12月29日 11:20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19年1期 作者:周 民

  乌兰牧骑,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嫩芽”,以红色文化工作队的形式活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大农牧区。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与国家文化宣传发展同步,我国很多地区陆续成立了各自的文化活动单位,但依靠文化馆传播文化的形式并不适用于人烟稀少的牧区,所以1957年第一支乌兰牧骑便在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成立了。在此后几年的时间里,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的乌兰牧骑大批成立并茁壮发展起来。乌兰牧骑不但是政府所属的文化团体,也是草原人民心中传播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的使者,真正适应了文化传播的需要。

  一、乌兰牧骑在发展中成为传承草原文化的使者 

  (一)演出人员一专多能

  在乌兰牧骑的队伍里,几乎每个队员都能熟练掌握至少两种以上的表演技能,为传承蒙古族传统民族文化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不乏在区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的艺术家。乌兰牧骑的活动方式也有着一定的灵活性和多变性,在队伍短小精干,既能集体演出,也可分开行动,并且缩短了艺术活动周期,有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和魅力。

  乌兰牧骑之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正是因为团队短小精干、成员一专多能、设备轻便灵活。这种组织形式刚好适应了农牧区的地域特点。

  (二)演出内容贴近牧民生活

  内蒙古大多数的草原居民都采取游牧的生活方式,居住分散,单调又寂寞的放牧生活使牧民们对文艺生活非常渴望。以往在牧区也会有单独的艺人到各个蒙古包去说唱,但这种形式远远不能满足广大牧民对艺术文化生活的需求。在此情况下,乌兰牧骑应运而生,这种艺术宣传形式更加贴近牧民的生活,也更能满足广大牧民对文化艺术生活的需求。

  (三)演出形式集宣传、辅导、服务于一体

  乌兰牧骑建立不久就确定了演出团队的基本服务内容。其中包含四项任务:第一是演出,表演发扬社会主义精神和具有蒙古族精神特点的群众喜爱的多种形式的节目,向人民宣传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第二是宣传,乌兰牧骑利用各式各样的宣传工具和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我国日益增强的生产力和国际影响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第三是辅导,辅导牧民们学习唱歌、舞蹈等文艺活动。第四是服务,为农牧民讲解社会文化知识,帮助他们修理工具、理发、治疗一些常见病等。

  (四)传播党的声音

   乌兰牧骑的任务之一是传播社会主义新风尚和新精神。短小精干的演出队伍用独具特色的表演方式为偏远地区的农牧民们表演文艺节目,使农牧民们也能听到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怀的声音,切实享受到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乌兰牧骑扎根在基层,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找到创作灵感,从而创作出贴近人民生活的文艺作品。乌兰牧骑秉承吃苦耐劳、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抵御不正之风,传播党的声音。

   (五)创新草原文化

  蒙古族人民既有能歌善舞的民族特点,又具有博爱精神和心胸宽广的民族性格。乌兰牧骑传播和弘扬马头琴、呼麦、长调等优秀草原文化。如今,蒙古族文化受到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喜爱,乌兰牧骑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乌兰牧骑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努力贴近农牧民生活,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宗旨,用多样化的手段保护和传承着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利用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了大量优秀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草原文化艺术作品。

  二、新时代乌兰牧骑如何更好地传承草原文化 

  (一)新时代乌兰牧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人民的现实生活始终是乌兰牧骑发展的根本点,所以乌兰牧骑的创作一直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三个标准。乌兰牧骑发展的土壤在牧民生存、生长的农村牧区,艺术创作的源泉是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创作灵感来自于生活。艺术创作首先要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在实践中不断创新,这是文化艺术的宝库。“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喜欢不喜欢”,这是乌兰牧骑创新和表演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基层牧民的生活是创作文艺作品的源泉,从草原农牧民的生活和劳动生产中,才可以汲取到文艺创作的丰富营养。人民对艺术有需求,艺术对人民有依赖,这正是乌兰牧骑能够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二)新时代乌兰牧骑要始终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深厚的民族文化孕育了乌兰牧骑,长调、呼麦、马头琴演奏、好来宝、四胡演奏等,这些艺术表演形式都具有深厚的民族特色,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重要的一部分,浓缩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乌兰牧骑把民族经典文艺作为自己最具代表性的演出节目,例如《辽阔的草原》《查干套海》等动听的蒙古族歌曲,《富饶辽阔的阿拉善》《六十个美》等优美的长调歌曲,《安代舞》《驯马舞》等俊美的民族舞蹈,《蒙古小调》《朱色烈》等悠扬的马头琴演奏曲等,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给乌兰牧骑提供了创作表演的源泉,彰显着我国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在精彩纷呈中让本民族文化的价值理念走向了全国乃至世界。

  (三)新时代乌兰牧骑要讲好草原故事,创新草原文艺乌兰牧骑队伍的诞生,一开始就是以蒙古族草原游牧文化为基础。2018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着重指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还强调要从少数民族文化中吸取营养。乌兰牧骑一直传播着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也一直奉行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兰牧骑正好印证了草原文艺可以自信地“讲述自己的故事”。

  关于草原文艺如何创新,在当今大环境下,草原文艺应该以民族艺术个性为导向,同时结合符合其自身特色的美学风格。因此在模式上,应该摒弃那些不适应当代审美需求的形式;在理念上,重视创新与自我突破,且融入更加多元化的文化生态。

  (四)让乌兰牧骑成为草原文化“走出去”的使者在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发扬乌兰牧骑精神,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传播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牧业地区文化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利用乌兰牧骑独特的表演形式和传播方式,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创作更多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作品。在各地开展乌兰牧骑文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使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了乌兰牧骑新的时代意义,不论在表演上还是在作品创作中,乌兰牧骑都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我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促进内蒙古精神文明建设。如今,乌兰牧骑已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过巡演,在走向世界的同时,还把长调、马头琴等传统民族民间艺术推向了世界。

  乌兰牧骑是我国文艺战线上一面鲜艳的旗帜,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推动内蒙古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实现草原文艺的创新性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展繁荣乌兰牧骑,向全世界展现我国草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独特魅力。(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张 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