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从这里出发

2018年11月13日 15:47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18年11期 作者: 张艳敏

  “1957年,在内蒙古苏尼特草原组建了第一支红色文化工作队——乌兰牧骑。乌兰牧骑一直活跃在草原上的牧民中间,他们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在为牧民们提供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也把党的政策传播到牧区,深受牧民的喜爱。这61年来,乌兰牧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也有不变的,那就是常年扎根草原,坚持为农牧民服务。”在今年10月11日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作为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这是一支朴实而有战斗力的队伍,这是一支充满活力与生机的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中国第一支乌兰牧骑,短小精悍、一专多能的队伍,自编自演的节目和贴近生活的内容,深受群众欢迎,成为农牧民心中的“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新时代,这支队伍已经从成长走向成熟,45名演职人员满载着盎然的激情,发挥着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不断促进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繁荣和经济建设发展,为维护民族团结搭建了桥梁,为军警民“双拥”共建事业作出了贡献。这支乌兰牧骑被评为全国双服务先进乌兰牧骑,曾连续多次被评为自治区一类乌兰牧骑、全区十佳乌兰牧骑、全区双服务先进乌兰牧骑、全区科普乌兰牧骑、全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专多能团体奖、全盟优秀乌兰牧骑、全盟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2017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回信,这更加坚定了这支文艺轻骑兵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信心和决心,且一如既往地完成着这个“小队伍”的“大使命”。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宗旨 

  这天一早,乌兰牧骑的小伙子、姑娘们就等候在了大巴车旁,他们要去往距离旗所在地 100 多公里处的朱日和镇巴彦德力格尔嘎查进行慰问演出。虽然夏天的气温很高,但这些年轻人们却很习惯地整装待发。他们有的嘴里还在练习着曲子,有的在车旁温习起了舞蹈动作,在等待出发命令的同时,大家都没闲着。在颠簸了近两个小时后他们来到嘎查,一下车小伙子和姑娘们就顶着烈日帮助牧民砌砖修复棚圈。到了中午活儿干完了,他们才开始演出,这时室外气温已经高达 40 摄氏度了。这里的牧民得知乌兰牧骑来演出的消息后,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大家聚集在蓝天白云下载歌载舞,气氛热烈。这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场景,一直是乌兰牧骑这支队伍的工作常态。群舞、独唱、长调、呼麦、器乐演奏,表演形式丰富多彩,现场高潮不断,掌声阵阵。“乌兰牧骑的演出比较贴近我们的生活,演的都是我们爱看的节目,知道他们有演出,我们马上就来了。虽然这么热的天气,但演员们没有丝毫懈怠,小伙子和姑娘们很是吃苦啊,头顶烈日坚持演出,让我们很感动。”牧民达布希拉图激动地说。

  这样的场景只是乌兰牧骑下基层演出的一个缩影。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乌兰牧骑坚持六个“不分”:即不分观众多少有求必应,不分场地优劣见缝插针,不分严冬酷暑坚持演出,不分生活条件好坏以苦为荣,不分路途远近送戏上门,不分时间早晚接送观众。在乌兰牧骑演员心中,满足观众的需要就是他们的责任。

  几十年过去了,乌兰牧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变。紧抓新时代文化发展机遇,如今的乌兰牧骑队员们依然会以小分队的形式走下去,除保留过去帮助那些劳动力缺乏或遇到特殊困难的农牧户从事剪羊毛、打畜草、打井等生产劳动,为一些农牧民提供照相、家电维修、代寄邮件等服务外,他们还强化了宣传党的政策、为农牧民提供经济信息、科技情报和致富门路等系统的服务;同时,他们还利用各苏木镇、嘎查每年举办那达慕、文化节等有利时机,主动参与进去,辅导农牧民编排节目,帮助基层文化站开展好给牧民自己的演出。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乌兰牧骑文化的魅力,演出队还走进各驻地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社区进行演出和业务辅导,并在各类活动中无偿提供设备、服装、乐器等支持,充分满足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平均每年深入农牧区演出百余场,行程2万多公里。乌兰牧骑现任队长孟克说:“我们的乌兰牧骑诞生于基层,文艺节目创作也来源于基层,我们要在服务基层的同时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让它发扬光大。”

  始终彰显“植根人民歌不老”的文化自信 

  乌兰牧骑常年工作和生活在农牧民群众中间,始终与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血肉关系。与农牧民群众朝夕相处的生活实践,使他们能够深入体察农牧区团结稳定和改革发展的时代脉搏,深刻了解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精神风貌和由传统走向现代的心路历程。这种多姿多彩的生活实践,为乌兰牧骑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木偶剧是农牧区孩子们的最爱。1981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创建了全区第一支蒙古语木偶剧组,1982 年开始在牧区和各学校进行演出,1985年同中国木偶艺术团联合排演了7集木偶电视剧《马头琴的传说》,并在北京上海等地多次表演。《金鸡冠的小公鸡》《不讲卫生的猪八戒》以及用草原民间故事改编的《考验》等都成为了广大农牧民孩子的欢乐伙伴和良师益友。在蒙语木偶剧的演出中,乌兰牧骑既丰富了广大农牧区儿童的文化生活,也推进了乌兰牧骑演出的形式创新。

  如今,在各项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支持下,在全旗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的背景下,一批民族特色突出、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相继登上舞台。61年来,乌兰牧骑精心编排创作了蒙古语木偶剧、舞台剧、小戏、小品、歌曲、舞蹈等多种类型的节目,累计完成艺术创作3000多部,获奖2500多部。其中,创作自治区级以上的作品1400多部,获奖250多部。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回信,给予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2017年11月总书记回信至今,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先后创编了《一支轻骑兵从这里出发》《朱日和情》2台剧目、3台晚会、22个文艺节目。为了能够让乌兰牧骑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苏尼特右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一年来,投资近200万元用于乌兰牧骑大楼维修、乌兰牧骑展厅建设等,投资300多万元用于节目编创……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创作演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呈现出新的局面。

  始终发挥为农牧民艺术辅导的作用 

  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注重发挥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着力为全旗各族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辅导和服务。建立乌兰牧骑农牧区巡回活动网络,以推动农牧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将乌兰牧骑分为7个辅导小组,从“教、学、帮、带”四个方面,一对一辅导全旗7支业余乌兰牧骑队伍,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同时,创新基层文化活动方式,以各类主题那达慕、赛事和展销活动为契机,结合活动的开展,每年至少推出1台以乌兰牧骑为题材的综合晚会。与金色草原珍珠节、绿色巴彦敖包祭祀暨苏尼特王府那达慕、红色乌兰牧骑艺术节、银色骆驼文化节四大文化旅游主题活动相结合,参与并承办好乌兰牧骑专场表演和业余乌兰牧骑文艺汇演,不断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民族团结和文化强旗建设。根据农牧民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参与意识日益增强的实际,把组织自娱自乐型为主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作为文化辅导的重要内容,抓住各苏木镇、嘎查每年举办当地那达慕、文化节等有利时机,主动参与进去,辅导他们编排节目,帮助基层文化站推出牧民自己的演出。

  在宣传手段和方式上,通过好来宝、小品等文艺节目,将宣传内容融入所演的文艺节目中,使宣传和演出相得益彰;在“三下乡”等各类宣传活动中,将宣传书籍、图版等带给农牧民,演员们变为图片展览讲解员、理论宣讲员,让蒙古包内的舞台成为独特的理论大讲堂。建立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等,在 “三八”“五一”“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节点,与农牧民举行联欢或举办草原卡拉OK娱乐活动,并采取与联建社区携手共建、扶贫助困等形式,增强队员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全旗全面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实现“不漏掉一个蒙古包,不落下一个农牧民,让更多的农牧民感受到乌兰牧骑文化的魅力”。

  始终传承永不褪色的乌兰牧骑精神 

  为了更好地发展乌兰牧骑事业,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使每一个队员深刻认识到乌兰牧骑所坚持的“二为”方向,了解其所追求的价值取向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要求是一致的。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乌兰牧骑已经有了自己学习、排练、创作、演出、练功、培训等一整套制度,并在进行文化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真正保持了队伍素质强、技能好的良好形象。

  参加了2018年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乌兰牧骑队员哈斯塔娜今年35岁了,作为一名蒙古族女演员,她从小怀揣着对民族文艺的热爱和梦想,也最终凭借着对艺术的坚定执着,在众多竞争者中考入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从此成为一名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她坚定地表示:“我一定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及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于基层,服务于老百姓,把我们最好的作品献给农牧民,把我们的乌兰牧骑精神永远弘扬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一年来,该乌兰牧骑多次走上央视舞台,并接受各级主流媒体多次采访。每一次采访中,他们谈到最多的就是传承永不褪色的乌兰牧骑精神,树立好这面旗帜,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年来,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已先后演出160余场,其中下基层演出近百场。他们希望将乌兰牧骑精神发扬在基层,也希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能够传播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新时代正能量,让乌兰牧骑的旗帜始终飘扬在祖国的北疆,让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精神永不褪色。(作者单位:苏尼特右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张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