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弘扬乌兰牧骑精神 到人民中间去

在创新中前行的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11月13日 15:31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2018年11期 作者:张晶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回信让全区文化战线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他们深入践行乌兰牧骑精神,以更加赤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根生活沃土,推动文艺创新,不断将精彩的文化服务送到千家万户、草原牧场、田间地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下发了《加快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意见》,启动了《全区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全区乌兰牧骑设施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还制定了《乌兰牧骑2018年工作方案》,各盟市、旗县(市区)也纷纷响应,为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

  在机构编制方面,呼和浩特市恢复组建了直属乌兰牧骑和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赛罕区乌兰牧骑,其中直属乌兰牧骑核定编制60人(事业编制考录30人、政府购买30人),旗县乌兰牧骑核定编制35人(事业编制15人、政府购买 20人);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一次性招录了18名演职人员,并解决了40人的编制问题;通辽市公开招录了一批乌兰牧骑演员,对已不适合岗位需求的乌兰牧骑队员进行了分流安置,进一步充实优化了乌兰牧骑演职人员力量。

  在设施设备方面,全区75支乌兰牧骑购置配发了演出大巴车。各地纷纷通过划拨、改造、新建等方式规划建设乌兰牧骑演出、排练及办公场所,如呼和浩特市在原炼油厂剧场的基础上改造建设了乌兰牧骑剧场;额济纳旗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的乌兰牧骑排练场所;二连浩特市将7000多平方米的宣传文化中心交由乌兰牧骑管理使用。“这是旗里为我们配的新车,不仅拉的人多了,还更安全了!”“我的编制解决了,这下心里踏实了!”记者所到之处,经常能听到乌兰牧骑队员用由衷的欢声笑语,诉说着这一年来队里和自己身上发生的新变化、开心事。

  这些条件的改善都离不开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对乌兰牧骑的经费投入。2018 年,自治区本级将乌兰牧骑事业发展资金从1660万元提高到3040万元,重点支持乌兰牧骑开展惠民演出、巡演调演汇演、艺术创作、宣传推广和业务培训等。各地区也相继在财政预算中安排了乌兰牧骑专项资金或划拨专款,为更好地履行乌兰牧骑光荣使命提供经费支持。

  在文化交流方面,全区乌兰牧骑圆满完成了庆祝中越建交 68 周年、鲁迅艺术学院成立 80 周年等重大演出任务。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应邀赴京参加了 2018 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农历春节之际,乌审旗乌兰牧骑受文化部委派,赴德国柏林交流演出,参加“欢乐春节”活动。中秋节期间,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赴斐济首都苏瓦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精彩演出。直属乌兰牧骑赴南斯拉夫、黑山、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东欧四国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乌兰牧骑队员们以交流演出为契机,弘扬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也推动了内蒙古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

  在艺术创作方面,全区各地乌兰牧骑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创作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符合乌兰牧骑特点的优秀剧目,这些艺术作品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锡林郭勒盟创新排演的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成功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被列入该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在该领域零的突破。伊金霍洛旗乌兰牧骑自编自创的歌曲《草原鱼水情》、快板《放歌十九大》、小品《不忘初心》、舞蹈《幸福生活》等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节目广受群众欢迎。全区各地乌兰牧骑选送的一批新人新作获得了国家艺术类大赛的多项大奖,并且登上了草原文化节的舞台,举办了专场演出,进行了巡回展演。额济纳旗乌兰牧骑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东风航天城建场60周年改编的音乐剧《胡杨的故事》便是巡演剧目中的优秀代表。在习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一周年之际,全区各地乌兰牧骑纷纷行动起来,筹办晚会或巡演,全面展现这一年来的新风貌,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直属乌兰牧骑组织创排了民族歌剧《红色文艺轻骑兵》,作为给习总书记回信一周年献礼剧目搬上了舞台。

  在辅导服务方面,各地文化系统充分发挥乌兰牧骑队员一专多能的优势,成立辅导工作队、文化志愿服务队,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文化骨干、业余文艺团体等提供文艺辅导服务,仅通辽市就新结对子300多个,开展艺术辅导200余次,培训民间艺术团700多个、文艺骨干5000余人,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牧区群众文化的繁荣发展。一年来,全区乌兰牧骑还将业务集训、文艺创作和演出排练结合起来,与辅导农牧民群众文艺队伍结合起来,全面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演艺水平。

  在理论研究方面,依托内蒙古艺术研究院,自治区积极筹建了内蒙古乌兰牧骑研究院和乌兰牧骑学会,调集整合区内外艺术研究力量,正式启动了文化和旅游部特别委托重大科研项目“乌兰牧骑研究”的研究工作。广泛征集乌兰牧骑各类历史资料和实物,组织开展了乌兰牧骑老队长、老队员口述史采录工作,完善了乌兰牧骑艺术档案。鄂尔多斯市摄制的纪录片《梦开始的地方》,以回顾乌兰牧骑多年来扎根基层的感人事迹与当前乌兰牧骑为农牧民演出的现实情况为主线,全方位、多角度地对乌兰牧骑精神进行了生动展示,反映了新时期乌兰牧骑队员的精神风貌。

  在人才培养方面,全区各级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等区内外艺术类院校合作,组建了乌兰牧骑队员实训基地;组织举办了乌兰牧骑系列培训班,对全区队员进行轮训,对队长、业务骨干以及编导作曲创作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使乌兰牧骑队伍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锡林郭勒盟编制了《乌兰牧骑人才队伍培训三年规划(2018-2020)》,组织举办了舞蹈基本功、舞蹈编导培训班。乌审旗乌兰牧骑通过开展冬训、春训,充分发挥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按照相关程序,各地积极推荐各级乌兰牧骑涌现出来的舞蹈、编导、创作等各类优秀人才进入自治区文艺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在制度建设方面,自治区重新修订了《乌兰牧骑考核评估管理办法》,各地相继组织对所属乌兰牧骑建设发展状况进行考核评估。科左后旗建立了《团律》《团风》等一整套规章制度。库伦旗制定了《乌兰牧骑内部机制改革方案》,建立了队员学习、练功、排练、演出、考勤、奖惩等规章制度。乌兰察布市还将2018年确定为“乌兰牧骑建设年”,对全市乌兰牧骑创作、演出、人员、经费、场地等软硬件建设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

  今后,全区各地乌兰牧骑还将不懈探索新时代乌兰牧骑事业的新发展。比如结合实际,开发“网上乌兰牧骑”,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拓展乌兰牧骑演出的受众,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接受乌兰牧骑的红色文艺宣传;将流行文化与民族艺术相结合,引领时代潮流,给更多年轻人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了解、热爱优秀民族文化,接受正能量的红色思想文化宣传。

  广大乌兰牧骑队员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队员的殷殷嘱托,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入百姓生活、扎根基层沃土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将欢歌笑语和美好祝福送到百姓身边,永葆乌兰牧骑的红色本色和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张晶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