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80万亩河套小麦开始大规模机械化收割

2023-07-28     信息来源:巴彦淖尔日报社     作者:王祺

分享:

  又是一年麦穗黄,风吹麦浪遍地香。近日,以“丰盈‘中国碗’·多盛‘河套粮’”为主题的巴彦淖尔市2023年小麦开镰暨麦田丰收节活动在杭锦后旗蒙海镇红建村万亩小麦连片示范创意园举办,标志着巴彦淖尔市大规模小麦机械化收割正式拉开帷幕。
 
金色麦田。(摄影:胡东育)
 
  田地里,金色麦浪一望无际,麦香阵阵;一台台收割机整齐排列。活动现场对小麦种植大镇、优秀种粮大户进行了表彰,举行了麦后复种牧草购销签约仪式。
 
  近年来,红建村以统一供种、统一供水、统一浇水、统一防治、统一接收、分户核算的模式,将社会化服务贯穿籽种肥料采购、播种浇水防治、田间管理机收、麦后复种打捆等生产全过程,大力发展小麦连片种植及麦后复种燕麦草产业,建成了杭锦后旗最大的连片优质粮食饲草轮作种植示范区,实现了规模化种植。今年,示范区小麦种植面积达1.6万亩,全部采取机械化收割,联合收割机配备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作业线性好、精准度高,可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减少损失。
 
  红建村十二组村民魏玉福今年种了100亩小麦,在表彰大会上获奖励一只种公羊。他在活动现场算了一笔“麦收账”:“连片种植小麦的补贴是每亩500元,麦后复种燕麦草每亩补贴300元,我家小麦平均亩产1000斤,按照每斤1.75元的收购价来算,我家今年的收入还是不错的。”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通过整合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将小麦补贴标准由每亩150元提高至300元~500元,麦后复种燕麦草补贴由原来的100元提高至300元。
 
  今年,全市种植小麦79.97万亩。其中套区小麦种植面积完成66.85万亩,预计平均亩产860斤左右,总产量达到5.7亿斤。目前,全市已到位小麦联合收割机800多台,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