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孜然迎丰收 农民喜悦“钱”景好

2023-07-25     信息来源:“今日阿拉善”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亚男

分享:

  眼下,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1700亩孜然陆续成熟进入收获期。走进温都尔勒图镇德力乌兰嘎查,大片孜然地中,细小的孜然花开满绿色的田野,弥漫着淡淡的孜然香气,田间随处可见农户们采收孜然的忙碌身影,一派丰收的景象。
 
孜然地中,农户们采收孜然。(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在德力乌兰嘎查村民白文本家的晾晒场上,一颗颗孜然籽粒饱满、香气十足,白文本正在用犁耙翻晒着刚从田间收获的孜然。他告诉笔者,今年自己第一次尝试种了18亩的低杆孜然。“入夏以来气温高、日照足,孜然长势喜人,结果密、亩产高,预计亩产能达到100公斤。今年的孜然收购价格较去年翻了一倍,目前一公斤30元左右,一亩地收入大概能达到3000元左右。”白文本高兴地说。
 
  据了解,孜然也叫安息茴香,适应性强、耐旱怕涝,属典型抗旱节水的农作物,加之种植投入少、周期短、见效快,近年来温都尔勒图镇种植孜然的农户越来越多。据统计,2022年,温都尔勒图镇种植孜然257亩,2023年种植1720亩,主要集中在德力乌兰嘎查和赛汉塔拉嘎查。
 
丰收的喜悦挂在农户的脸庞。(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德力乌兰嘎查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代海伟向笔者介绍,孜然每年12月浇完冬水,当年3月底就可以播种,自播种到7月收获,生长期不用再浇水。2023年,为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节约用水,德力乌兰嘎查继续鼓励农户将孜然与燕麦草等进行套种并得到良好收益。目前,德力乌兰嘎查共有60户家庭种植孜然,总计1230亩,比去年增长近1000亩。
 
  “孜然收获后空闲的田地可以再播种燕麦草,每亩地一年纯收入可达到2000元左右。这样不仅充分发挥作物的个体特性,有效利用作物的黄金种植时间,还能让耕地产生持续的经济效益。临近地区到这里收购孜然的客商络绎不绝,孜然销路不愁。”代海伟告诉笔者。
 
农户在晒场把成堆的孜然分散开。(来源:阿拉善日报社)
 
  近年来,温都尔勒图镇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多举措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把特色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积极引导农户发展中药材、朝天椒、瓜果等特色种植业。2023年种植黄芪、甘草、补血草、孜然、红花等中药材5000余亩。从原来的经济效益低的葵花、大麦等逐渐转变为高效节水的中药材、花果蔬菜,并且收益良好,为农民致富增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责任编辑: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