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3-07-21     信息来源: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人民政府     作者:王安娜

分享:

  近年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立足苏木农牧民需求精准发力,聚焦扶持壮大特色产业,抓好民生基本保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整合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激发凝聚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项目单位强合作,支持产业谋发展
 
  旗民委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任务资金导向作用和撬动作用,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为出发点,引导支持巴音陶海苏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把项目打造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民心工程”,造福各族群众的“幸福工程”。自2020年以来,共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29.5万元,实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4项,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凝聚起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合力。
 
  旗民委实地察看巴音陶海苏木项目建设情况。(来源: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人民政府)
 
  因地制宜促发展,精准施策助振兴
 
  巴音陶海苏木始终把用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作为重点来抓,紧密结合发展与民生需求,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认真谋划、严格审核把关,2020年实施500亩苜蓿种植项目、500亩肉苁蓉人工嫁接项目,引导农牧民切实参与到嘎查的产业发展中,有效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下,苜蓿产业逐渐成为嘎查的支柱产业,2021年产生效益,2022年收入达125.9万元,2023年第一茬苜蓿已经完成收割,预计亩产量能达到1.3吨左右。沙产业稳步发展,2023年收获肉苁蓉2吨、采收晾晒苁蓉籽15公斤。2021年实施嘎查偏远农牧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偏远农牧民住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切实改善了嘎查的基础设施,让农牧民告别了危旧土坯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同时配备了水电暖和家具,极大提高了农牧民的生活质量,有效提升了农牧民幸福感与归属感,更加坚定了守土戍边的信心。
 
  嘎查偏远农牧民危房改造建设及住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情况。(来源: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人民政府)
 
  “两委”班子聚合力,乡村振兴强底色
 
  在苏木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玛尔兹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在集体增收、嘎查建设方面领头干、做示范,带头发展产业,形成“嘎查‘两委’干部主导、党员主责、群众主体”的长效发展机制。嘎查“两委”为种植户提供惠民政策、种植信息和服务,组织带领农牧民前往周边学习种养殖经验,引进优良品种,培养种植人才,指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苜蓿种植特色产业,目前苜蓿种植规模为1410亩,“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