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激发人才“新动能” 助力乡村“大振兴”

2023-07-20     信息来源:中共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员会宣传部     作者:李敏 任愿茹

分享:

  2023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层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拓宽人才引用育留渠道,为全面推进人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打出“乡情牌” 把人才引到乡村振兴主战场
 
  崔博凯是临河一中2015届的毕业生,从中国地质大学资源与环境遥感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临河区八一乡农丰村成为一名村主任助理。“看到临河区对在外优秀人才发布的‘招募令’‘聚贤榜’,唤起了我的故乡情,作为一名临河人回到临河助力家乡发展,我义不容辞。”
 
  临河区着力打造“智荟临河”人才工作品牌,扎实抓好“本籍人才回归”“服务一线”“聚力赋能”三项工程,以“引智荟才”良方助力临河高质量发展。通过定期与在外乡贤举办恳谈会,构建起“人才回流+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聚智汇才新模式。目前,为46位“招商大使”颁发聘书,累计对接100多家院校、商会、企业,与12家阜外内蒙古商会代表成功签订战略、框架、实体合作协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练好“基本功” 让人才沉到基层发展第一线
 
  “杨树的栽培需要注意土壤的通气条件,防止苗木失水是保证成活的关键。”仲夏时节,临河区林草局下派的专家人才服务团队正在国营新华林场为林场职工讲解杨树栽种的注意事项。
 
  临河区深入推进“三服务一促进”行动,选派20余名林业专家深入到各乡镇村组开展林业技术推广、种植经济林疑难问题解答等服务,通过“专家人才指导+特色林木种植+造林防沙技术推广”模式,建立“党支部划分、党小组认领、党员带头”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沙体系,把造林治沙变为育苗、林木管护、种植养殖并存的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式。
 
  “人才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选对、育成、用好本土专家、乡土人才是解决基层一线引才少、留才难的关键所在。”临河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杜守正说。
 
  临河区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组织100余位专家型教师对接帮扶新华、八一等乡镇学校,帮助他们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执教水平和教学能力。建立纵贯医疗体系,实行基层医疗机构帮扶行动,形成“上级专家下沉帮扶、基层医疗人员上挂学习”模式,切实提高基层应急医疗救护水平和诊疗能力。截至目前,共下派各类专家人才487批次821人次,服务群众2200余人次,解决技术问题170余个。
 
  墩实“吃劲苗” 将人才育在乡野沃土最前沿
 
  “区委通过开展第四届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活动,让‘先进’村带动经济薄弱村,提高‘后进’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富能力,培育一支乡村振兴基层人才队伍。”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介绍。
 
  今年,临河区组织各领域人才外出培训,举办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拓宽了乡村振兴人才培育新路径。在各乡镇村组设立人才驿站,采取“党支部+人才”“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户”“农技专家包联镇村”模式,围绕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动员种植养殖大户与农户结成帮扶对子,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目前已建成涵盖农林牧水等领域6000余人的本土实用人才库,以乡镇为单位评选“土专家”“田秀才”50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田间地头开展电商直播培训20余场次,培养有直播创业就业意愿的返乡大学生、种植养殖户、镇村干部等2000余名,归档建立了优秀学员主播库,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三百行动”(百名主播走百个乡村,售百种产品)活动,引导网络主播“云”端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