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鸡“啄”出大产业

2023-07-19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     作者:曹永霞 邓观峰

分享:

  “咯咯咯……”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在葱郁的果林下、蜿蜒的乡村道路旁、白墙青瓦的农家房舍间,争相啄食的鸡群分外抢眼。
  
  神水台村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29公里,海流图河穿境而过,自然条件适宜,交通便利,多年来,该村一直有散养土鸡的传统。因其吃五谷杂粮,喝海流图河水,使得肉质紧实、口感鲜美,在周边地区小有名气。
  
村民家的土鸡在草地觅食。(摄影:邓观峰)

  神水台村七社村民朱静平很看好土鸡养殖项目,2023年春天他购买了60只母鸡仔、140只肉鸡仔,在他的精心饲喂下,鸡仔长势良好。“这种土鸡好饲养,适合草地放养、林下散养,鸡肉炖出来味道鲜美,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人都喜欢吃,养殖效益也不错。拿我这200只鸡仔来说,2~3个月以后母鸡就可以下蛋了,60只母鸡一年可以产1万来颗鸡蛋,每颗1.5元,依靠卖鸡蛋我能收入15000元左右,100多只肉鸡也可以卖2万元左右,除去成本,纯利润在2.5万元左右。”根据以往养殖土鸡的经验,朱静平估算着大致的收入。
  
  神水台村以“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党建品牌为引领,进一步拓展乡村产业共富发展形式,将传统养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构建“公司+基地+农牧户”土鸡养殖联合体产业发展模式,采取分期育雏、分批放苗、分批出栏和统一养殖管理、统一屠宰检疫、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质品牌“三分四统”模式,打通产、供、销一体化供应链条,降低养殖户养殖风险,实现稳定增收。2023年以来,神水台村先后引进1万多只红羽王和芦花鸡鸡苗,每只鸡苗由村里统一补贴8元,统一注射疫苗后发放给村民养殖,有效降低了村民的养殖成本,进一步提升了“神水土鸡”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
  
防疫工作人员统一为鸡仔打疫苗。(摄影:王东旭)

  目前,神水台村土鸡、土鸡蛋销售形势良好,在市场上“神水土鸡”可以卖到30元每斤,一只成熟的土鸡可以卖150元左右,土鸡蛋则供不应求。在神水台村,围绕“神水土鸡”打造的农家乐有8家,带动村民年销售土鸡一万多只,实现利润100多万元。除供应本地土鸡馆外,“神水土鸡”还销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以及陕西省一些县市地区。
  
  “小土鸡”撬动“大产业”。目前,神水台村正在申报神水台土鸡产业园项目,拟建设蛋鸡养殖基地、孵化基地、土鸡育雏基地,规划肉鸡和蛋鸡总养殖规模20万只,年育雏15万只,日产蛋量达3吨,养殖户户均可增收1.5万元以上,将覆盖嘎鲁图镇巴音柴达木村、沙滩村和木都柴达木村等周边嘎查村。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也将助推“神水土鸡”成为一张特色产业名片,推动特色养殖产业化步伐,助力乡村振兴。
  

  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如今,“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的新篇章正在嘎鲁图镇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刘珂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