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鄂尔多斯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鄂尔多斯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实践        作者:王丹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并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区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鄂尔多斯市勇当率先发展的排头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成果凸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榜样。 

  作为资源型城市,曾经的鄂尔多斯以煤起家、靠煤成名,被誉为中国煤都。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煤炭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鄂尔多斯煤炭行业占全市工业比重一度达到了64.6%,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鄂尔多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多元发展、协调并进,经济发展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而今的鄂尔多斯成长蜕变、化茧成蝶,踏上了资源城市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逐步形成了一产稳中求进、二产转型升级、三产做大做优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我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如今的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良好、文化繁荣、民生幸福,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迈进。2018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63.2亿元,增长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152.34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3.5亿元,增长21.5%,是近年来收入最高的年份。稳步推进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为重点的配套改革,新型统一的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初步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整体保障水平进入全区前列。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2018年全年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74.29万亩,森林覆盖率预计提升到26.91%。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得到满足。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本期特别关注特推出《鄂尔多斯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专题,全面展示鄂尔多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实践成效。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