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呼伦贝尔 美丽与发展双赢
呼伦贝尔 美丽与发展双赢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王丹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地处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因境内呼伦湖和贝尔湖得名。201010月,呼伦贝尔获得2010年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奖201279日入选国家森林城市;201712月,当选为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 

  呼伦贝尔市区位优势明显,是我国毗邻俄罗斯、蒙古国,面向东北亚、通向欧洲腹地的重要门户,有1733公里的边境线和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第一欧亚大陆桥的交通要冲,也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货运量雄居全国同类口岸之首,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国旅游20胜景之一。大兴安岭自东北向西南逶迤纵贯千余里,筑起了北疆绿色长城。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是我国四大国有林区之一,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均居全国国有林区之首。 

  呼伦贝尔市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全市常住人口252.92万人,有汉、蒙古、回、满、朝鲜、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俄罗斯等32个民族。境内的鄂温克、鄂伦春、达斡尔3个少数民族自治旗,文化灿烂、民风淳朴、习俗独特。其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党的十八大以来,呼伦贝尔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努力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原有产业提档升级,发展壮大非资源型产业,构筑起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战、土壤污染治理战、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和名片的影响力,实现由旅游大市旅游强市的华丽转身。 

  让我们随着本期特别关注《呼伦贝尔美丽与发展双赢》一起走进呼伦贝尔,去领略这片神奇土地上美丽与发展双赢的美好图景。 

责任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