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砚:播撒人间大爱 无愧草原巾帼

2022年09月13日 10:07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王砚,女,汉族,197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乌拉特后旗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四级调研员。

 

  在妇联工作的近10年里,王砚走遍了全旗50个嘎查村,写满了30多本工作笔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是群众心目中的娘家人、贴心人、引路人。2020年以来,先后获评“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公务员”,获记一等功。

 

  为留守儿童找妈妈,用爱心凝聚民族团结的强大合力

 

  乌拉特后旗位于内蒙古西北部,面积2.5万平方公里,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195.25公里。由于地理的广阔、分散的居住方式、教育资源集中在山前等原因,给后山地区的1400名学龄儿童带来了上学难的问题,一些边境地区孩子上学要赶260多公里路。他们因为家校距离过远而长期寄宿,家庭教育、亲情关爱和有效监护缺失,一些孩子表现出学习习惯差、比较自闭等问题。为了给牧区留守儿童延续家的温暖,自2011年起,乌拉特后旗妇联就启动了“周末妈妈”爱心公益活动,组织志愿者和儿童双向选择结对,将周末回不了家的孩子接回家,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照顾。

 

  10多年来,在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周末妈妈”活动不断升级。壮大志愿者队伍,扩大关爱对象至单亲、残疾、贫困、患先天疾病的儿童;拓展活动内容,开展培训,规范和拓展志愿服务水平和种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关爱服务网络,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落户1个国家级、2个自治区级、4个地市级“儿童家园”,建成1处展示实践基地、2处爱心基地。截至目前,全旗共结对151对,“周末妈妈”活动在全市得到了推广,成为当地知名的基层党建品牌,先后获得“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

 

  王砚也是一名“周末妈妈”。一次下乡,一名极其内向的留守女孩吸引了她的注意。2017年6月,她们正式结对,在她的爱心浇灌下,孩子逐渐打开封闭的心门,越来越开朗。

 

  为贫困妇女找技能,用担当践行功成有我的为民初心

 

  为了破解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尤其是大龄、退牧、不愿离乡创业妇女的就业难题,王砚费尽心思,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想方设法帮助她们增收圆梦。一方面,她积极组织各类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再就业能力,开展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帮助她们发展种养殖业,创办农家乐、牧家乐。另一方面,根据当地实际,引入“巾帼旅游脱贫创业手工艺培训”项目,充分发掘和利用丰富的民族文化技艺,与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合作,发展民族服饰、手工、特色餐饮、奇石等旅游伴生产业,拓宽就业渠道。

 

  一次,一位嘎查妇女主任来找王砚,谈到了嘎查妇女们创办的山羊养殖合作社想要贷款,却因没有担保无法办理的情况,王砚当即用自己的工资做担保,为她们办理了创业贷款。当年年底,这个项目让合作社妇女人均增收6000元。

 

  几年来,她协调举办各类培训班120余期,受训妇女4000多人次,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1789万元,帮助278名妇女成功创业。创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3个,脱贫示范基地9个,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

 

  为基层妇联添动力,用真情呵护巾帼建功的奋进征程

 

  “只有使基层妇联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发挥得更好”。王砚为推动妇联改革尽心尽力,指导全旗6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完成换届,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

 

  她重视妇女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及业务骨干培训提升工作,近五年,她组织完成基层妇联主席参加培训,受训1200余人次。她狠抓基层妇联组织创新,推进“两新”妇建、探索“网上妇联”模式、建立功能型服务支部,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纵横交错的基层妇女服务网络。在她的努力下,妇联基层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水平和效率明显提高。

 

  为了提高当地妇女对家庭暴力危害的认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王砚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大普法宣传和侵权打击力度,推动旗委、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乌拉特后旗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21个责任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联运机制,并在全旗所有苏木镇派出所、嘎查村和“妇女之家”设立家庭暴力投诉站(点),实现家庭暴力投诉及时出警和调解,暴力伤害事件显著下降。

 

  多年来,她累计为贫困妇女、“两癌”母亲、留守儿童争取爱心项目和物资300余万元,受益困难群众达1000多人。她与同事共接待信访200件,为24位受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和困难救助,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为更好凝聚和发挥女性力量,她组织“绿丝带”、“热心媳妇”等多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关心空巢高龄和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清洁美化居住环境、普及文明礼仪参与文明村镇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全覆盖。全旗已组建志愿服务队50多支,吸纳志愿者300多名,累计服务时长20000多小时,成为一支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目标,把工作干得再好一点!”多年来,她始终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心无旁骛地为乌拉特后旗妇女儿童工作奉献着自己的一切,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