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赤诚峰味”是这样炼成的

2022年08月16日 09:2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作者:

  赤峰,独特而优越的地理环境,赋予了上佳的特产资源。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昭乌达羊肉”,绵柔爽静、醇香回味的“宁城老窖”,软糯顺滑、粘稠浓郁的“敖汉小米”,酸甜爽口、鲜香味美的“赤峰番茄”……扎根于赤峰大地上的万千物产,是赤峰人舌尖上曼妙而悠长的滋味。

 

  如何让这些品质优、特色美的优质绿色农畜产品更多地走出赤峰、叫响全国,成为推动赤峰市农牧业产业升级、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关键。去年以来,赤峰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赤诚峰味”,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驶向新蓝海。

 

  如何破题?

 

  ——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贴上品牌标签

 

  赤峰市围绕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立足丰富的农牧业资源禀赋,大力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全流程、全周期加强特色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全方位、全地域打造农畜产品品牌,敖汉小米入选“国字号”名录,“赤峰牛肉”“赤峰绿豆”“赤峰番茄”等一批单产业品牌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中国农业品牌名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截至去年底,全市在国家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1个,一个个喜人的成绩令人振奋。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也摆在面前:在全国农产品品牌百舸争流中,众多赤峰地区的农畜产品品牌仍然是“小船游弋”,并无“舰队优势”。

 

  “以‘绿色、有机、健康、原生态’为核心价值推进农畜产品品牌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中、集聚、集约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赤峰全域建成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早在2018年,赤峰市站在全局高度进行谋篇布局,打响了建设农畜产品品牌之战。

 

  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制定印发有关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引领下,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赤峰市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稳步推进,初步构建起以“赤诚峰味”为核心的“1+N+M”品牌建设架构体系。

 

  应势而生,聚势而强。今年5月5日,市委、市政府举办了赤峰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赤诚峰味”发布会,宣布赤峰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8家企业被授权使用“赤诚峰味”,代表好中好、特中特、优中优的赤峰农畜产品能够以“赤诚峰味”为名亮相于国内、国际舞台,加速了全市优质绿色农畜产品品牌“立起来”“强起来”“响起来”的发展进程。

 

  底气何来?

 

  ——优势特色产业强势支撑金字招牌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是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牧业金字招牌的基础和支撑。

 

  地处内蒙古东南部,四季分明、土壤肥沃、空气清新、环境优良,使赤峰市成为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地带,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造就了具有原产地保护和绿色、有机认证的农畜产品。

 

  作为传统的农牧业大市,在农业方面,赤峰市是全区玉米、杂粮杂豆等农产品的主产区,主要粮食作物有玉米、水稻、高粱、谷子、荞麦、绿豆等,粮食产量连续9年保持在百亿斤以上,绿豆、荞麦等杂粮杂豆远销东南亚等国家。

 

  在畜牧业方面,赤峰市肉牛肉羊等畜产品产业发展动力强劲,2021年6月末全市牛存栏277.1万头、累计出栏肉牛157万头,羊存栏1323.3万只、累计出栏肉羊996.4万只、现有规模以上肉类加工企业70家,年实际加工牛肉4.4万吨、羊肉5.5万吨。赤峰市肉牛肉羊存栏量多年居自治区之首,是内蒙古首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品质呱呱叫,品牌响当当。依托丰富的物质资源,各旗县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导产业优势,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县域农畜产品品牌。巴林左旗的“契丹牧耕”、克什克腾旗的“昭乌达肉羊”、宁城县的“宁城宁果”、翁牛特旗的“红山稻”、敖汉旗的“敖汉小米”、喀喇沁旗的“喀喇沁旗中药材”……一大批特色县域区域公用品牌先后诞生,凸显了赤峰市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

 

  伴随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农牧业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2021年,赤峰市创新建立了招商引资17个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其中涵盖农牧业领域的蔬菜、粮食等农产品产业链和肉牛肉羊等畜产品产业链,以“链长制”着力破解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集中力量培育壮大农牧业产业集群,为推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色产业基础好,品牌发展才有底气。“品牌强农”战略让一个个“土字号”“乡字号”的农产品“小船”,聚集在“赤诚峰味”的“大帆”之下,正快速驶向浩瀚的市场蓝海。

 

  如何打造?

 

  ——全生命全周期全要素护航品牌出海

 

  叫响一个品牌,才能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赤诚峰味”如何夯实品牌影响力,持续赋能赤峰农牧业特色产业?

 

  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从前期建设到后期运营,针对“赤诚峰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赤峰市实施了全生命、全周期、全要素的建设与维护。

 

  把握品牌架构的基本支撑点,才能建立起品牌大厦。赤峰市建立以“1+N+M”发展模式为品牌建设架构体系:“1”是策划设计完成赤峰市全域区域公用品牌;“N”是围绕杂粮、肉蛋、蔬菜三大品类,重点建设好“赤峰小米”“赤峰荞麦”“赤峰绿豆”等3个杂粮杂豆产品、“赤峰番茄”“赤峰辣椒”“赤峰黄瓜”等3个蔬菜产品、“赤峰牛肉”“赤峰羊肉”“赤峰鸡蛋”等3个畜产品,共9个单产业品牌;“M”是打造县域公用品牌、农畜产品企业品牌、产品品牌。

 

  珍惜品牌基因,塑造品牌个性面。以“区域公用品牌+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品牌战略为主线,赤峰市打造标准化体系、信用体系、可追溯体系、金融支持体系、营销宣传体系、信息化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七大体系”,探索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和品质化的发展路径。

 

  “赤诚峰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仅是一张名片,以符号化手法体现赤峰的农牧业鲜明特色,更是一种精神、一扇窗户,凝聚赤峰人的自豪和情怀,让赤峰以外的人了解赤峰,记住赤峰。

 

  我们坚信,以赤诚之心将全市的优质绿色农畜产品通过“赤诚峰味”传播出去,赤峰味道定能香飘五湖四海。(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魏那  通讯员  蒙慧林)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