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重实干 务实功 求实效

院士专家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2022年07月25日 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梅刚

  “燕麦栽培在乌兰察布优势独特,应在种植、生产、深加工方面发力,打造化德县、商都县燕麦品牌……” 7月15日,在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启动的“国家专家服务示范团——燕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项目”活动现场,我国燕麦荞麦学科带头人、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任长忠说。

 

  今年,我区2个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入选人社部专家服务基层示范项目,乌兰察布燕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项目位列其中。5天时间里,任长忠院士及其团队9位京蒙专家,围绕燕麦产业发展,在化德县、商都县以培训授课、现场指导等形式开展服务,带动大量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搭建专家和基层单位交流合作的桥梁。

 

  时下,化德县燕麦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的150亩燕麦长势良好,种植户正为“野糜子疯长,咋能有效除草”发愁。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张笑宇边查看种植环境、边询问技术操作,提出防治野糜子技术措施。

 

  “咱们这个旱作区,适合种植‘蒙燕2号’等品种。”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研究员付晓峰针对当地干旱少雨,提出选用耐旱、优质的燕麦品种,通过育种选育,推进品种研发,健全良种繁育体系。

 

  在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实施的100亩燕麦新品种试验基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刘立晶,指导种植户通过提高机械化投入和燕麦生产条件,促进增产增收。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赵宝平推广了燕麦轻简化栽培、新型肥料和水分高效利用等技术,通过精准管理,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增产。

 

  专家服务团深入化德县和商都县,筛选高优燕麦品种,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在专家面对面的指导下,种植户掌握了品种优选、病虫草害防治、优质燕麦饲草刈割时间确定等多项技术措施。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凤梧说:“我们积极培育推广燕麦优质品种及技术,推动燕麦产业全链式发展,为农村产业兴旺和地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燕麦种植面积达150万亩,居全国地级市之首。针对乌兰察布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申报的专家服务需求,自治区人社厅持续组织专家服务团开展燕麦生产主推品种、技术推广和品牌建设等环节技术指导,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王凤梧表示,依托乌兰察布市燕麦院士专家工作站任长忠院士团队的人才优势,该市将在化德县、商都县建设良种示范基地各500亩。通过专家服务技术输入,辐射带动两地30万亩的燕麦高产高效栽培示范基地建设。

 

  除了现场指导,专家服务团结合产业需求,对50多名农技带头人、企业科技人员、种植大户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及座谈会。针对种植户杨明提出的燕麦草质量分级问题,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志强现场作了燕麦草A类B类分级技术解答。

 

  商都县农牧与科技局副局长张秀感慨地说:“专家服务基层项目有针对性,提出的方案很实用,提升了我们的实操经验和技术水平,今后我们可以更好地服务种植户。”

 

  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处获悉,今年自治区人社厅加大人才人事帮扶力度,安排专家服务基层项目资金240万元,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倾斜政策、优化基层专技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强化专家对口智力帮扶力度等举措,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旗县倾斜,实施水稻、肉牛、医疗、文旅等30期专家服务基层项目,解决基层生产技术难题,推广技术成果应用、培养培训基层人才等,助力乡村振兴。

 

  从2014年起,自治区人社厅启动专家服务基层项目,2007位专家分赴全区80余个旗县区、490个乡镇村,组建了235支专家服务团队。截至目前,已为服务地区解决技术难题301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15个,推广新技术12项,推广新品种21个,培养实用人才8万余人次,医治患者5万余人次。(作者单位:内蒙古日报社)

  

责任编辑:柔倩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