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建设互嵌式成长社区 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2年07月28日 15:58 来源: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 作者:萨奇尔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内蒙古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学院多民族学生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特点,积极探索多民族学生互嵌式成长社区建设,构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同心圆”的“四同”工作模式,拓展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成长型育人载体,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有形有感有效、走深走细走实上持续下功夫。
  
  和睦相处,同理共情,构建共居“同场域”
  
  一是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三全育人”的着力点,整合优质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分解育人各环节工作目标,构建“党委主责、思政主题、学生主体、教师主导、教学主线、团学主力、制度保障”的工作体系。二是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场域——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场等作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的重要场所,以学生混合编组、混合寝居为推手,构建多民族学生同生活、同授课、同活动、同成长的社会结构,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的社区氛围,形成各民族学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民族团结和谐校园。三是依托内蒙古大学全国首批文明校园的育人平台,运用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基地”和校史馆、民族博物馆、古籍展阅室等自治区级教育基地的育人资源,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班团日活动,促进文化普及和文明培育,让各民族学生增进对“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觉悟,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播撒在青年学生的心灵深处。
  
  同向同行,教学相长,促进共学“同频率”
  
  一是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总体方案,形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健全管理制度、强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式为驱动,上下联动、内外驱动、师生互动的协同育人机制。二是建立各民族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日常生活实践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互学”“导学”机制。面向全国招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蒙古语言文学班)考生,实行本科生学长制、本科生导师制、朋辈班主任制,组建“手拉手·好安达(挚友)”各民族学生互助学习小组,常态化开展“安纳尔·安达”青年成长沙龙;开设“蒙古语入门”“蒙古族古籍版本赏析”等全校通选课,鼓励学生辅修双学位,建设各民族学生“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交往交流共成长的长效机制;搭建学习互助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在科技比赛、创新创业项目、文体赛事中,各民族学生同组队、同协作、同竞技,营造多民族学生学习交流在一起、情感交往在一起、成长交融在一起的互帮互助、同学同创的成长环境。2021年举办的“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体育文化节吸引各民族师生1500人次参加。三是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课程讲授、教材选用、论文写作、毕业答辩等各环节,逐步推进改革力度,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学生熟练运用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水平,为学生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就业竞争力、融入适应社会提供保障。

  团结奋进,互帮互助,携手共事“同成长”
  
  一是选拔青年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担任区内外文化体育赛事的蒙、汉、英以及基里尔蒙古文的翻译服务工作,各民族学生在共事共享中共成长、共收获。二是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力度,成立巴林左旗学生“双实双业”基地等学生实践就业基地13个。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近5年派出学院直属团18支,走进农村牧区、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切身感受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指导“金石榴”同心社等学生社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系列征文、诗词创作、传统射箭文化体验等活动23场,社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中国大学生射箭(射艺)锦标赛,获得团体奖14次、个人奖7次。指导学生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民歌大赛、红歌大合唱,来自全校各学院的选手齐聚一堂,彰显民族团结的伟力。
  
  文化浸润,培根铸魂,共绘共乐“同心圆”
  
  一是高扬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打造民族团结校园文化。依托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印象·草原”北疆优秀民族文化校园传习季,精心策划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党团日活动80余次,开展校园文化那达慕,覆盖师生5000余人次。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唱响网络主旋律。成立蒙古学学院融媒体工作室,坚持“院校驱动”“平台联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主题,开设“百首诗歌献给党”、“三下乡”ing、“向团团的百种表白”等官网、官微专栏,推送原创文化产品百余个。三是发挥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师生同创作同演唱同录制同剪辑,推出《喜欢你》MV、《我们的一天》等有温度、有热度的文化作品,以富有边疆民族地区高校特色的艺术表达,展现北疆各民族学子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和深切祝福。

  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共”是关键和基础。蒙古学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制度创新和实践模式,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十大育人体系多维度协同发力,深化多民族学生互嵌式成长社区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日常管理服务的各环节各领域,让各民族学生日常交往在一起、思想交流在一起、情感交融在一起,携手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责任编辑:刘珂琦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