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四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09月27日 18:11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

  9月23日,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区民族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的部署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部署落实,奋力开创我区民族工作新局面,实践杂志社、“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

  今天推出《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四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敬请关注。

 

  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

  ——四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 时见论 -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锻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是推进新时代内蒙古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有力保障。

 

  明辨是非、立场坚定,锻造政治过硬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民族地区干部要坚持政治标准、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在政治方向上不偏离、政治立场上不动摇。要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本领,注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不改其心、不移其志。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努力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持续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见真章,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锻造勤政为民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为官避事平生耻,大事难事看担当。民族地区干部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决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挺身而出、面对失误勇于担责,以一往无前的勇毅担当和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恪尽职守、勤于政事,常怀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解群众所难,做改革发展的带头人、各族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夯实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和群众根基。要始终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提升有效防范民族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和及时发现、果断处置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

 

  关心爱护、培养使用,锻造矢志奉献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民族地区干部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实践磨砺中立志明德、增长知识、练就本领,培养锻造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要选树一批像“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优秀领导干部牛玉儒那样的先进典型,引导各族干部见贤思齐、锐意进取、争当先进,让更多的干部自觉在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讲大局、担重责、作贡献。要加强民族地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关心、爱护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一线干部,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建设边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民族地区干部要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奋楫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