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2021年09月08日 11:3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实践杂志社、“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

  今天推出《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七》,敬请关注。

  

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七

 

  -时见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化不仅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56个民族牢固的精神纽带。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中华文化这条奔涌不息的大江大河。《诗经》是各地区各民族民歌的总汇,《楚辞》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记录或整理的少数民族仪式歌、民歌,元曲的繁荣有着少数民族多方面的贡献。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被并称为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英雄史诗”,填补了中国文学史的空白。这些文化瑰宝无一不是在中华文化的丰厚滋养下形成的,无一不带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和中华文明象征,是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侗族大歌、蒙古族长调民歌、赫哲族伊玛堪等15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占到了中国“非遗”总数的1/3以上。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不仅因为它承载着少数民族的历史源流和发展脉络,也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和价值底蕴,体现着中华民族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胸襟气度。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民族文化枝繁叶茂,中华文化根深干壮,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是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民族精神的血脉。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