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团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2021年09月06日 10:19 来源:实践杂志社 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中央民族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系统阐释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实践杂志社、“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策划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

  今天推出《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团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五》,敬请关注。

 

  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增进团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时见论-

 

  聚丝成线始坚韧,溪流汇海方长流。一部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中华民族在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中,由多元到一体、由交往交流到交融,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发展方向。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中华民族凝聚力。八千湘女进新疆、三千孤儿入内蒙……一个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传为佳话、感人至深。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促进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要通过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使中华民族的向心力更大、凝聚力更强,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正确处理好尊重差异性和增强共同性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上的联系日益紧密,交往交流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要顺应新形势,不断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在尊重差异性的基础上包容多样性、增强共同性。要通过各民族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不断缩小彼此间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差距,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繁荣,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方式载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要在夯基础、推典型、扩影响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感召人、激励人。要从日常小事入手,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机会和条件,让各族群众交知心朋友、做和睦邻居、结美满姻缘。

 

  众手浇灌团结花,同心掬得满庭芳。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中华大地上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