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点和方法路径——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

2021年05月24日 16: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日前记者采访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

 

  阿拉坦敖其尔介绍说,近期,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在各盟市、高校等地区部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牢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组织各族群众讲好“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讲述“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举办第20期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培训班,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为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加强对党的民族理论和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的研究阐释。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阿拉坦敖其尔说,“我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精神力量主要来自于文化认同,只有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才能使各民族的精神和思想凝聚起来,统一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来。增强文化认同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阿拉坦敖其尔认为,实现文化认同,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就是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我从小在牧区长大,1982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大学期间,感受最深的是通过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各学科理论知识,为后来的工作和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阿拉坦敖其尔说,工作后这种感受更加强烈。

 

  “我如果不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机会和自身发展都会受到很多限制,是不会走到今天的岗位的。”曾经在苏木、旗县、高校、盟市、自治区直属部门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工作过的阿拉坦敖其尔说:“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我能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每个岗位上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更好地与各族群众沟通交流,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是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阿拉坦敖其尔认为,要在青少年中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作为一名从事民族工作的党员,阿拉坦敖其尔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从政治、经济、社会、思想、法治等方面,找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着力点和方法路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及庆玲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