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访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傲木格

2021年05月19日 14:5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我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到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作为工会工作者,我们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傲木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傲木格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引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实现了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继往开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还被写入党章,推动我国民族工作进入了新时代。

 

  傲木格说,我的父母亲都是蒙古族,他们俩一生都在民族教学和研究领域工作。记得小时候,我家里摆放最多的就是各类字典、词典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具书。我从幼儿园开始到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接受的都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同时加授民族语言文字。在大学学习和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在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当说,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我个人的学习、工作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深切地感受到做好民族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要性。我和我的家人,都是在党和国家的长期关心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都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受益者。

 

  傲木格说,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把民族工作摆在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找好找准民族工作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统筹谋划和推进工会工作。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梦·劳动美”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组织开展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演讲比赛、劳模宣讲等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职工心里,增强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傲木格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动落实好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要深入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继续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培训、练兵、比赛、晋级“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组织开展好“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促进职工创新成果更好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认真开展“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切实推动解决基层工会的困难事、职工群众的烦心事。要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线上线下并举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农牧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工作,做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和职工服务中心阵地作用,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监测、分析等工作机制,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苏永生)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