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建美好家园 共创美好未来——访呼伦贝尔市政协副主席娜日斯

2021年05月14日 14: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呼伦贝尔大草原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为重要篇章,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声。如何充分发挥政协战线联系广泛、代表性强、包容性大的优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呼和浩特参加会议的呼伦贝尔市政协副主席娜日斯。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为新时期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娜日斯直奔主题。

 

  “我们将认真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聚焦乡村振兴、牧区现代化建设、草原生态保护‘六稳’‘六保’等全区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转型升级的难点、经济运行的堵点以及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内蒙古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入我们政协力量,作出政协贡献。”

 

  作为一名在边疆民族地区成长起来的蒙古族干部,娜日斯先后在团委、宣传部、组织部、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政协任职,工作经历十分丰富。她对国家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

 

  “我一直在想,我们边疆民族地区从不缺乏聪慧的孩子,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和更加优质的资源,让他们拥有更多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为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成为祖国的栋梁。”

 

  2019年,娜日斯在新巴尔虎右旗工作期间,有幸与北大元培学院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元培学院学生思维敏捷,博学多才,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洞察力、判断力,精辟独到的个人见解和精妙绝伦的语言表述,让娜日斯印象深刻,感受到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民族地区人才成长和进步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这既是宪法规定的、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我们民族地区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有助于全区各族人民树牢各民族水乳交融、唇齿相依、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观念,也有助于全区各族人民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民族团结,紧跟新时代节奏和发展步伐,与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关于文化认同,娜日斯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是民族发展之基,是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的重要纽带,是历经磨难、生死相依、砥砺前行的重要支撑。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汗水,是国家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之所在。”

 

  娜日斯继续说:“把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增强文化认同的重要抓手,创新载体和途径,通过多种媒介和各类群众性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更好地走进学校、网络、机关、企业、军营、社区和牧民家中,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之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促进全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交往交流交融发展,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文化凝聚共识,用文化共谋发展,共同建设好全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民族团结光荣传统和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是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切嘱托。

 

  当谈起如何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娜日斯在电话那头语调十分坚定:“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好我们‘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红色教育资源,引导全区各族人民深入学习体悟党史特别是党在内蒙古的历史,从历史记忆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理解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各民族的解放、平等和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水平、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等方面持续用力,构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体制机制,立足于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来做,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促进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娜日斯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新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