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团结之花绽芳华——访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

2021年05月06日 14:5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深有感触:“我们灿烂的中华文化,正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可以说,中华文化不仅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是56个民族牢固的精神纽带。”

 

  “文化认同,最根本的是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文化认同、情感沟通、信息交流的心灵钥匙,只有学习和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们才能更好地进行交往交流、加强文化认同、不断取得发展进步。”胡达古拉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我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让我终身受益。掌握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我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与各族群众沟通交流,更好地引领服务联系各族妇女群众。”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庭发挥的作用很重要。因此,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尚。”胡达古拉介绍,自治区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大力寻找“民族团结最美家庭”,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和守望相助理念深植妇女群众心中,凝聚“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妇联组织要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引导全区各族妇女正确认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推动中华民族更好发展的不竭动力;正确认识各民族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贡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胡达古拉认为,具体工作中,要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妇女从党的科学理论和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之钙,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把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奋斗建功的实际行动,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精神支撑。依托妇女之家、巾帼志愿服务阳光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线上线下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组织新时代先进模范人物、三八红旗手等进校园、进基层进行巡讲,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新时代书写新篇章,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胡达古拉介绍,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区各级妇联念好“联”字诀,做好“帮”字功,让妇女群众在共同干实事解难事中,充分感受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幸福感,在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和智慧。

 

  据介绍,目前,全区各级妇联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加大联系服务女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力度。协调鼓励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妇联“三八红旗手”集体和个人等相关表彰奖励中,大力表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集体和个人。引导妇女发展庭院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持续推进“美丽家园”创建,积极参与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草原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实施“北疆布丝瑰就业行动”等,充分发挥女企业家群体作用,带动妇女和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鼓励扶持女能人、返乡女大学生、女带头人创立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促进“妇字号”产品产业化、品牌化。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立常态化家庭走访服务机制,在助幼、助老、助难上下功夫,做好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失独家庭等关爱帮扶工作。

 

  “未来,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得力助手作用,带领广大妇女为民族团结之花添彩,在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和智慧。”胡达古拉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