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子王旗蒙古族小学: 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孩子心底

2021年04月22日 14: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语文课上的朗朗读书声、课间学生们顺畅交流……这是记者在四子王旗蒙古族小学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四子王旗蒙古族小学建校于1930年,是四子王旗唯一一所蒙汉语授课的全日制寄宿制小学。自去年9月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工作开展以来,该校高度重视国家统编教材的推行使用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首先以党支部为引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2020年12月,该校党支部组织民族语言授课教师参加了“全市教育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培训。为保证推行统编教材使用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党支部多次对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并利用班队会和家长会在广大学生、家长中进行宣传教育工作。通过一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及家长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深刻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坚定了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信心。

 

  校长布仁陶克陶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是蒙古族、汉族学生合校,更适合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对学生的相互学习、共同生活、共同进步都有很多好处。”

 

  布仁陶克陶认为,民族学生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后,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不受限于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可以选择全国任何大学、任何专业,广阔的选择面,有助于他们走出内蒙古、乃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我们教育孩子的最终落脚点是让他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孩子们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业岗位会更多、发展空间会更广,他们的路也会走得更平坦顺利。”布仁陶克陶发自肺腑地说。

 

  为了更好地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该校在强化师资力量上下功夫。2020年秋季,该校积极与四子王旗第四小学、第二小学携手开展语文、道德与法治校际联盟教学交流活动。三科教师配备方面,本学期分配来5名教师。为强化学生语文读本的使用,汉语组7位语文老师在民族语言教学班担任语文读本的教学工作。

 

  刘哈斯其木格就是其中的一位。基于民族语言授课学生的特点,她发明了一套“字母操”教学法,增强了语文课教学效果。她说:“我认为,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最深远的意义,还在于培育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现在已经学了四五篇课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草船借箭》。我自己平时喜欢读朱自清的散文,最喜欢他写的《匆匆》。语文课能把我带到没去过的地方,也可以展开想象课本里描写的情景,这是语文课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它的魅力所在。”该校五年级学生伊茹罕说。

 

  该校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吸引学生、教育学生、引领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在紧张的课堂学习之余,学校党支部和少先队大队部充分利用主题教育、少先队活动、班队会、国旗下的演讲、诗歌朗诵比赛、校园文化宣传栏、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营造浓厚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氛围,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让民族团结根植于师生心中。(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通讯员 郭羽)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