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内蒙古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思考

2020年12月23日 15:41 来源:《实践》思想理论版 作者:道仁那希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全国兴起新一轮区块链热潮,各地都在加快布局。在这种形势下,内蒙古应当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基础条件和潜在优势,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国内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国区块链产业快速发展,相关应用脱虚向实,与实体经济融合,并在金融、供应链、农业、能源、司法、传媒、社会治理、共享经济等领域加速探索。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已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区块链技术正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原动力,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转变。

 

  区块链关键技术逐步成熟。中国在区块链领域布局较早,据不完全统计,在 2019 年上半年全球区块链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中,前100位的企业里中国企业占比 67%,专利排名前10位的企业里中国企业独占7家。目前,区块链服务网络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基本完成,全国范围内试验性部署初步完成。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超过50个公共城市节点部署或正在部署区块链服务网络。

 

  区块链迎来政策环境利好。据不完全统计,为促进区块链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国家共出台50余部相关指导政策,超过30个省区市发布政策指导文件,多省市将区块链列入本地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并将区块链纳入其中。在这一背景下,区块链领域将获得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技术创新持续发展、重点领域应用加速显现。

 

  二、内蒙古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潜力

 

  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内蒙古区块链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但由于近年来内蒙古推动全方位开放,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区块链产业仍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

 

  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培育。今年1月,自治区大数据局、科技厅、商务厅等部门联合推动成立内蒙古区块链研究院,通过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交流、应用研究、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内蒙古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技术、人才、产业支撑,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圈。3月,自治区大数据局出台《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广泛应用,健全产业体系,打造产业生态,并明确了具体阶段性发展目标和具体发展政策。

 

  基地建设引领,机构加快集聚。根据“天眼查”系统提供的信息,内蒙古登记在册的区块链相关企业达200多家。虽然相关企业数量较多,但大部分企业存在区块链主营业务不突出、盈利模式不成熟、核心技术薄弱等问题,产业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产业生态尚未形成。未来内蒙古将打造两到三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培育20户以上区块链核心企业,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基地等,规划建设区块链产业集聚区,促进区块链产业集中集约发展。

 

  技术应用落地,创新成效初显。2019年,内蒙古首笔区块链金融项目放款成功,使得链条内企业和供应商根据益信额度在平台内融资,大大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和成本。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完善,平台还可实现多领域推广,为有相同困境的羊绒、煤炭、牛羊肉等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新思路、新方案。内蒙古司法厅应用区块链技术,全程固定执法流程,促进执法规范化,推进执法监督和监狱计分考核公开公平公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在公有链上公开公共法律服务数据记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

 

  三、内蒙古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点

 

  内蒙古应当充分借助区块链技术优势,加快区块链与传统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借助新基建,促进与大数据、物联网、5G等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完善招商机制、税收优惠及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着力培育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区块链+”产业链和创新生态圈。

 

  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脱虚向实。更多考虑用区块链技术改造实体经济,借助区块链技术增强内蒙古传统产业发展能级,以较低成本催生信用环境和可证可溯的存证管理体系,致力于为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清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金融风控、监管部门监管难的问题,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促进放管服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技术方案。

 

  抓住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历史机遇,提高资源跨境结算清算效率。在贸易往来中,可结合区块链技术实现方便、快捷的跨境结算或物物交换。银行可借助跨境区块链平台实现外币出口融资及融资替代申请、链上报关单核验,将贸易融资业务优势应用到服务涉外中小微企业上,缩短融资审批周期,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创新跨境支付新模式,为解决当前国际贸易中的结算风险、降低国际贸易中的支付成本提供一条高效便捷的实现路径。

 

  推进区块链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在基础设施方面,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实现区块链赋能,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在数据资源方面,区块链有望打破共享壁垒,提高数据共享水平,促进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各部门联合共建数据可信共享应用场景,促进政务数据共享的“可信、可管、可控”。在智能应用方面,聚焦惠民服务,围绕农畜产品质量追溯、教育、就业、养老、医疗健康、精准治理、生态宜居等应用场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