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家有故事 | “学霸”家庭诞生记!

2020年12月18日 16:08 来源:NMTV新闻天天看 作者:

  

  记得小时候,妈妈对我说,好好学习,上好大学,攻硕士,读博士,我就会是全家的骄傲!对不起,妈妈,我没做到。可是

  下面这位小姐姐做到了,她是社科院女博士啊!不过,貌似她在家里,地位也没多高嘛!原因嘛……

  这位可爱的小姐姐,她叫塔米尔,鄂温克族,传说中的女博士!她的故事,听我慢慢道来:

   

  从小塔米尔就是大家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路都是名列前茅的“茅尖”上!谁都说,要是自己有这么个女儿该多好!

  没错,塔米尔就是这么优秀!

  2008年,当她面对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的舅舅突然从北京冲到了呼伦贝尔,来到了她的家,要和她谈谈这学习方向的事儿。

  原本塔米尔对英语和商贸非常感兴趣,她的舅舅却劝她报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

  那么问题来了,塔米尔的舅舅是谁?他难道不明白,高考志愿对一个孩子的影响吗?

  来,认识一下:

   

  这位眉清目秀的草原小伙子,就是塔米尔的舅舅了!

  这颜值 这感觉

  就是呼伦贝尔的丁真嘛!

  介绍一下,他的名字叫朝克,当然了,他也是鄂温克族,姓:杜拉尔;名:朝克;全称杜拉尔•斯尔•朝克

  

 

   是不是觉得这个名字有点耳熟?

   

  没错,他就是那位传说中留日语言文化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社科院研究生院职称委员会委员;北京蒙古语专家委员会副会长;内蒙古阿尔泰研究会副会长;北京鄂温克研究会长;黑龙江大学和呼伦贝尔学院特聘教授的朝克。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为什么塔米尔如今已经是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在家里还是没什么“地位”?

  因为这个家里,基本上是硕士研究生“起步”,二舅舅妈双博导,老妈也是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数学系深造过的高材生,小舅先后在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和东京千叶大学读文学硕士和博士,小姨是中央民族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

  相信肯定有小伙伴会问:

  这一家人到底是什么基因?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霸?

  其实这不是基因的问题!完全是家风,是一位含辛茹苦的老母亲的言传身教!

  各位宝爸宝妈,是不是心里多多少少有点感悟了?

  其实没有教不了管不住的“熊孩子”,关键是看怎么教,怎么管!

  端德格玛奶奶以身作则,给出了答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身上抹不去的是父母的影子。想要教出好孩子,自己先要成为好父母。

   

  端德格玛奶奶年轻的时候就特别注重对孩子们道德品质的培养和文化知识的灌输,经常带领着孩子们围坐在父亲亲手打制的一张特大号木桌前共同读书学习,还经常在停电的夜晚给围着她而坐的孩子们绘声绘色地讲述蒙文版的《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等名著,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也要节衣缩食给孩子们订阅小人书、《人物》期刊等书报期刊。

   

  逢年过节的时候,端德格玛奶奶还会用自己投稿获得的稿费,给孩子们买礼物以资鼓励:“你们长大之后也要像妈妈这样写好文章投稿得稿费呦,然后可以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正是在这样一种充满爱和乐观向上的家庭氛围中,老人家的六个孩子从小到大各个成绩优秀,懂得感恩,长大后成为了自食其力和有所作为的人。

  端德格玛奶奶把做人的道理放在了故事里,让他们从小就懂得什么叫彼此尊重、包容厚爱、和睦相处什么?你问我这有什么用?用处大了!端德格玛奶奶的大儿子陶格娶了汉族媳妇,二儿子朝克娶了满族媳妇,大女儿卡米拉嫁了巴尔虎蒙古族丈夫,三儿子朝勒孟娶了汉族媳妇,小儿子朝格查娶了日本媳妇,小女儿卡丽娜嫁给了达斡尔族丈夫,以端德格玛老人为首的鄂温克大家庭中集聚了这么多民族,并且家庭成员都能彼此尊重、互不干涉、求同存异、各俗其安,真可谓是美美与共、团结协作的民族大家庭!《我家有故事》学霸不是天生的却可以是家传的有爱包容豁达一位文化不高的母亲就因为深知文化的重要明白团结的道理培养出了这样的“神仙家庭”

  12月19日19:30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新闻综合频道

  《我家有故事》

  让我们走进以学传家的朝克一家人

  解读那份浓浓的真情与学习家风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