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12月04日 15: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郭根娣 乌海市第一中学教研室原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各方面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好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如今,人们生活在一个文化共同体中,有着相同的文化符号,有着共同的生活理想,有着融进血脉中的文化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越来越强,各族人民大团结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面对前人留下的丰厚浩瀚的优秀文化,身处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我们每一个代表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石,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为教育界代表,我认为自己应该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更加主动地学习教育理论,更加积极地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努力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是一个有56个民族的大国家,在这个大家庭里,56个民族团结一心,互相帮助,谁也离不开谁。民族团结是社会安定、国家昌盛和民族进步繁荣的必要条件,中国的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有着内在的联系。民族团结的原则要求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维护统一,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

 

  周恩来总理说过:“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我们都被民族的团结所感动,我们都被民族团结的力量所震撼!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构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密切关系。在今天,56个民族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团结一致,构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