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挥一线教师的表率作用 培养全面发展新人

2020年12月01日 17: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张斯琴 兴安盟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教师

  民族团结始终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只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下,我们才能切实把握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利益结合点、情感共鸣点,才能真正使56个民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是保障民生的关键。我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当中积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同时,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是教育教学的首要根本任务,积极培养学生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利用思政课内容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同时加强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

 

  二是思政课和民族团结课程整合进行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利用拓展课程进行“了解家乡”爱祖国、爱家乡教育。

 

  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在青少年的拔节孕穗期培养学生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率先垂范,起模范带头作用。与德育、教务以及各学科教师积极配合用爱心、责任心、细心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而努力工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