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拉特后旗:扎根校园阵地 厚植家国情怀

2020年10月30日 15: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在学习中树立民族团结的思想,在娱乐中体验成长的快乐。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各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班会、课外活动等多种方式把爱国情怀融入其中,让孩子们懂得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和谐大家庭。

 

  乌拉特后旗呼和温都尔镇学校的课堂里传出琅琅读书声,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学习课文《大青树下的小学》。这篇课文讲述了不同民族的小朋友在一所边疆学校共同学习、快乐生活的故事。老师还通过图片向同学们展示各民族的传统服饰,介绍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在每一位学生心里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在经典课文中,孩子们读懂了家国情怀。“在这篇课文当中,不同民族的小学生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玩耍,非常快乐。我知道我们国家一共有56个民族,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呼和温都尔镇学校三年级一班学生王雅涵说。

 

  “我们一起逛三园,逛内蒙古,逛临河,逛乌拉特后旗……”在乌拉特后旗蒙古族完全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同学们正在操场上做游戏。“逛三园”的游戏一圈玩下来,每个同学都得说出三四个地名,玩一把游戏,几乎就能“云游”大半个中国。这个逛水果园、蔬菜园、动物园三园升级版游戏,是乌拉特后旗蒙古族完全小学学生最爱玩的游戏。老师会在逛地理园、历史园、成语园中随机出题,学生们一边拍手打节拍,一边根据出题进行词语接龙。乌拉特后旗蒙古族完全小学学生伊思娜高兴地说:“我玩这个游戏很开心,学到了很多地理、历史相关知识。”“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通过这个游戏,还提高了汉语的口语能力。”学生常雅馨也有同样的感受。

 

  在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五年级二班,《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爱国主义教育主题队会正在进行中。同学们诵读了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家书,深切感受他们的忠贞信念和家国情怀,从红色家书中汲取营养、感受力量,秉承红色精神。同学们在班会发言中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通过本次队会我知道了有许多可以学习的先锋榜样,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乌拉特后旗第一完全小学学生王悦告诉记者。

 

  乌拉特后旗以“家国情怀”为起点,以和谐教育为指导,将每一位学生视为一颗颗具有家国情怀基因的种子,提供良好的成长要素和育人环境,让他们充满活力、千姿百态而又具有共同的家国信念。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