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绘就民族团结同心圆

2020年10月09日 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马万田 

 

  古语云:民齐者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维护民族团结。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是千百年来人皆向往的和谐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次强调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坚持民族团结,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实抓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各族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前提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建立最早的民族自治区,在民族团结方面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模范自治区是荣誉,更是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新时代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历史深处走来,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一个具有无穷创造力和强大包容性的民族,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各民族共同创造发展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化引领思想,凝聚民心民智,让民族团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化于众,使各民族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华文化的真诚认同,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作为文化的载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文化认同的重要桥梁之一。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为下一代成长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机遇。不论我们来自哪个民族,也不论我们身处哪个地区,都需要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历史和事实证明,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更好地融入现代文明进程中。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同时,国家也在大力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等民族文化的教育、传承与保护,二者之间绝不是矛盾对立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作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要通过多种方式,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进行政策解答,引导各族群众都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