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既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

2020年10月09日 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少华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发展进步,是一项既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的工作。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血脉相融、休戚与共的奋斗史。历史昭示我们,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风雨同舟、披荆斩棘,我们才能拥有当前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正是因为各族人民的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我们才能够实现今后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美好愿景。各民族只有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正是党中央着眼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确保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走向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

 

  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对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这项工作的决心坚如磐石,充分认识到自治区对推进这项工作的意志坚定不移,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是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的必然要求。要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从讲政治的高度,旗帜鲜明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善始善终,在推进这项工作中体现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要主动向身边群众和亲戚朋友阐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群众拥护支持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

 

  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方向,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有效监督推动解决党员政治立场不坚定、思想认识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瞄准靶心精准发力,精准发现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及时了解掌握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落实情况,善于发现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异常情况,深入查找剖析异常情况背后的潜在问题,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处置。

 

  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