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0年10月07日 18: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考察内蒙古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要始终坚持把民族教育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石,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在提高政治站位上走在前、作表率。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长远之举、固本之策,既是对国家整体利益的考虑,也是对少数民族长远利益的考虑,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内蒙古民族工作,事关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充分认识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清醒认识各种错误思想观点的本质,勇于同各种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作斗争,带动全区政府系统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有利于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区政府系统的运转中枢,位置特殊、作用重要,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为机关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和群众服务中去。要督促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全区各地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强化辨析引导、澄清模糊认识,从历史与现实、情感与理性多角度、多维度引导各民族正确处理“共同体”与“差异化”的关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狠抓工作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事关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必须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落实到位。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要发挥督办落实“第一主攻手”作用,积极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推动民族教育改革创新,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突出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规范性,统筹谋划安排,做好宣传解读,聚合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认同,促进各级各类民族学校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要以深化民族教育改革创新、协调发展为契机,督促指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从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实际出发,在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探索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带动各族群众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