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高度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2020年10月04日 10: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以高度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喇军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既有利于促进各民族的团结融合,又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地区发展进步,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思想自觉性。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大多数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各地也有不同的方言。如果各讲各的语言,谁也听不懂,交流就难以进行,沟通就会成问题。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国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部署,并写入了宪法和相关法律,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学习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坚决澄清和抵制错误的认识观,深刻地认识到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是让少数民族放弃本民族的语言文字,而是在掌握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多掌握一种交流的工具,对于少数民族走出草原、走进城市、融入社会,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贯彻好、执行好。

  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坚定性。内蒙古是全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的地方,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区,自治区成立70多年来,赢得并长期呵护了“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保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各族人民建包钢”“克服困难捐粮畜”“最好牧场为航天”“三千孤儿入内蒙”“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感人事迹传为佳话,这些都是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体现。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通过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可以更好地推动各民族的有效交流交往,促进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增进民族感情,夯实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培植、壮大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政治定位,扛起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政策严肃性。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势在必行。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发挥监督职能职责确保国家统编教材使用顺利推进的通知》,对履行职责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好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树立榜样。要主动阐释好政策。学习有关政策,主动向亲戚朋友和身边的群众解释清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意义,引导干部群众在思想上真心拥护、支持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要发挥好监督职责。加强对盟市、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跟踪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落实情况。要注意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切实维护党纪和国法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