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2020年10月03日 07: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作者: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需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五个认同”。解决好民族问题,物质方面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方面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内蒙古各族人民始终自觉地将自身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重大责任来抓,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加强“五个认同”教育,应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扬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自觉肩负起维护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持续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四个融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是把握时代主题、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实现内蒙古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需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研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振兴工程,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等。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深化蒙古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研究,努力营造语言文字工作的良好氛围。

  健全常态化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教育全过程。要持续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贯穿全民教育各环节各领域。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加快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评价体系,制定有效的运行保障机制。通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良性、稳妥、有序地开展,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民族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合作、互相帮助,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改进宣传载体和方式,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平台。内蒙古宣传阵线一直以来坚持把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作为核心任务,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了强大的智慧和力量。新时代,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方式,有几个需关注的重点。一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网络平台,在挖掘、整理、保护民族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建设覆盖各个文化领域的草原文化资源数据库。二是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栏目,推出一批具有内蒙古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原创优秀节目栏目。三是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传播,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四是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五是统筹协调主要媒体,大力宣传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宣传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