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评论(十)守护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2020年10月01日 14:08 来源:腾格里新闻 作者: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命脉,是一个国家独有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说:“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决不能把中华文化等同于汉文化,更不能等同于儒家文化,把各民族文化同中华文化割裂开来是完全错误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守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中华文化荟萃各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髓,引领各民族共同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文化认同,价值相通、人心相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思想基础、凝聚精神伟力。

  守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各民族优秀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应该也必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培育中华文化精彩纷呈的多样性和蓬勃绵延的生命力。

  守好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然凝聚起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民族的巨轮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