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孩子们心中的英雄

2020年09月30日 10:38 来源:腾格里新闻 作者: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内蒙古各地中小学校园将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纳入校园教育,通过课堂教育、实践活动,把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种子埋入孩子的心灵,也用英雄的故事凝聚起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乌兰察布市直属蒙古族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走进集宁战役纪念馆,了解集宁战役的历史,学习一大批革命先辈前赴后继,为实现全国解放而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

  乌兰察布市直属蒙古族小学学生额勒布格:“都是以前的英雄为我们作出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以后也要成为他们一样的英雄,为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五中八年级二班的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着一堂特殊的历史课。先用图片介绍了罂粟和鸦片的危害,然后又通过视频课件,为同学们讲述了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让大家对民族英雄林则徐有了深入的了解。

 

  阿鲁科尔沁旗天山五中学生阿如罕:“在学习了林则徐的英雄故事之后,我们深受感动,林则徐在虎门火烧鸦片的故事,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爱国的精神”。

 

  在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中心学校,6年级3班的同学们正在上美术课,今天孩子要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征集了孩子们的意见,老师要教画的是钟南山爷爷。

 

  “(蒙语)疫情发生的时候,钟南山工作在疫情第一线,他是我们尊敬的人,是我们的英雄,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将来要更好为人民服务”。

 

  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中心学校学生陈明霞:“钟南山就是我心目中的英雄,疫情发生的时候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带领着白衣天使们在武汉治病,所以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这个学期,呼和浩特市腾飞路小学以致敬英雄为主题,在全校开展了制作黑板报活动,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 , 描绘出心目中的英雄。

 

  课下制作黑板报,课上制作手抄报。今年,呼和浩特市腾飞路小学将讲好英雄故事,贯穿在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中。六年级四班的同学们,就在美术课上,用手抄报的形式,讲述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英雄的故事。

 

  腾飞路小学学生陈思颖:“我刚才制作了李兰娟奶奶为主题的一个手抄报,我想对她表达我的敬佩之情,我想向她学习,无私奉献,敢作敢当的这种精神”。

 

  腾飞路小学教师姜玲 :“这样的课程设置能够让孩子们真正去了解历史,将爱国的种子,从小埋在内心,孩子们用稚嫩的双手画出内心的声音,画出英雄事迹,从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的内心”。

责任编辑:高欣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5998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