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主管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栏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千帆竞发劈浪行 ——鄂尔多斯市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巡礼

2019年09月17日 11:2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王玉琢、常娜)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自治区的现代能源经济建设示范区,鄂尔多斯市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尤为引人瞩目,从小到大、从弱版式策划:卓娜制图:安宁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回顾过往,鄂尔多斯能源经济发展得益于依托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了国家能源工业战略转移和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得益于新世纪初,就提出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实施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释放的红利,不断推动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跃进。 

   

                             中天合创现代煤矿  

   

                        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  

  70载励精图治、砥砺奋进;70载风雨兼程、成果丰硕。 

  1949年全市仅有6户工业企业,到如今全市工业企业超过3000户;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工业总产值197万元,到2018年实现总产值3472亿元……70年来,穿越风云激荡的历史岁月,鄂尔多斯在工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开拓、与时俱进。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自治区的现代能源经济建设示范区,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尤为引人瞩目,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点到群,一次次起跳、一次次蜕变。回顾过往,鄂尔多斯能源经济发展得益于依托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了国家能源工业战略转移和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得益于新世纪初,就提出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实施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改革和转型升级释放的红利,不断推动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跃进。 

   

                      机械化采煤。 

  一煤大,从原材料高新尖 

  初秋时节,行走在鄂尔多斯的工业园区内,深深感受到现代能源发展的热浪。 

  坐落于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的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及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正抓紧安装设备,预计10月份投料试车。这是企业在一期年产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基础上投资新建的,总投资76.8亿元。项目中采用的4000吨级气化炉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 

  在位于准格尔旗大路工业园区的久泰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的甲醇项目正在满负荷生产,今年企业接到的订单源源不断。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卢振林介绍:原煤市场现在每吨500元左右,甲醇每吨现在2000元左右,煤炭经过气化、变换、合成这么几道工序以后,实现了45倍价值的增长,让企业的效益也实现了提升。今年,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在一期10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的基础上,投资82亿元建设的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正式投产,产出的聚丙烯、聚乙烯可以广泛应用在薄膜制品、塑料制品等领域。 

  黑金,是鄂尔多斯的骄傲。但在1949年,全市只有10多个小煤窑,原煤产量仅6.8万吨,丰富的资源储量未得到开发利用。进入新世纪,鄂尔多斯紧抓国家能源战略西移的机遇,开启规模化生产阶段,2004年煤炭产量突破1亿吨,成为全国产煤最多的地级市。2018年,全市原煤产量6.2亿吨,是1949年的9000多倍。 

  近年来,鄂尔多斯积极推进煤矿技改、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全市煤炭产业现代化开采水平和集中度不断提升,煤矿单井平均产能达到230万吨以上,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8%以上,井工矿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煤炭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同时,全面实施绿色生产、生态矿区,所有井工煤矿均配套建设了储煤筒仓,露天煤矿均配套建设了防风抑尘网,基本做到了产煤大市不见煤;组织实施了一企一矿治理一山一沟、矿区复垦绿化、碳汇林等重点生态工程,矿区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登高望远,方能把控航向;明辨大局,才可顺势而为。立足煤、延伸煤,但不依赖煤。四多四少的产业现状,决定了鄂尔多斯必须在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上有所作为。早在2001年,全市就针对产业小短粗提出高起点、高科技、高效益、高产业链、高附加值、高度节能环保的六高标准,全面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战略,推动新型工业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多年来鄂尔多斯一直在探索求进。2004年建设全世界第一套商业化示范工程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实现了煤炭深加工的重要跨越。此后,伊泰16万吨/年煤间接液化、久泰100万吨甲醇50万吨二甲醚、新奥60万吨甲醇、中天合创137万吨烯烃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成,鄂尔多斯成为世界上煤化工项目最为集中的区域。近年来,鄂尔多斯更是按照产业清洁化、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思路,形成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煤基新材料等多条产业链,提高资源的综合附加值,成为了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现代煤化工试验示范项目集中区。 

  ——依托煤炭资源配置和相关产业配套政策,鄂尔多斯吸引了神华、中煤、新奥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投资现代煤化工项目,构建起煤化一体化产业新格局。 

  ——依托”“甲醇”“”“等产业链优势,鄂尔多斯甲醇、焦化、电石等传统煤化工总量得到适度控制,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稳步推进,陆续投产多个全球、全国第一的新型煤化工项目,实现了资源型产业纵向梯度增值。特别是实施了石墨烯、碳材料、精细化工产品深加工等新型煤化工延伸项目,拓展了产业发展方向。 

  ——依托资源和能源优化组合优势,鄂尔多斯积极引进高技术、高节能、高环保冶炼项目,构建起”“一体化产业链,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中提升了产业链竞争优势,形成鄂尔多斯资源能源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的独特模式。 

  近几年,从煤博会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鄂尔多斯市受到业界高度关注。国际国内能源领域知名企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鄂尔多斯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得天独厚。 

  昔日,鄂尔多斯走过一煤独大窄路,如今已构建起多元发展、多级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建设绿色矿山,走上了一煤更大的新路。目前,煤化工产能达1533万吨,现代能源经济已经成为推动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伊泰集团。 

  发展,从一枝独秀百花齐放 

  70年来,鄂尔多斯能源产业发展爬坡过坎、奋力前行,有转型发展的阵痛,有化茧为蝶的蜕变,更有新旧动能的完美接续。成绩单为证:鄂尔多斯不光有煤,煤电油气风光并举,多格局助推鄂尔多斯能源经济从一枝独秀百花齐放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境内天然气总资源量超过10万亿立方米,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之一;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也比较丰富,页岩气资源潜力较大,仅西部地区2.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煤层气远景资源量约3.6万亿立方米。全市大部分地区年太阳能总辐射在5600兆焦/平方米以上。同时,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位于阴山山脉之间的狭长风口地带,是西伯利亚冷空气南下的主要通道,具有风能品味高、有效风时多、稳定度高、连续性好等特点,具备建设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的条件。 

  达拉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是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自治区唯一的示范基地,规模为200万千瓦,占地10万亩,建成后年发电量达40亿度,实现产值超15亿元。目前,一期50万千瓦已建成并网发电。此外,蒙西至天津南、上海庙至山东两条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成,全市已形成风能发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装机270万千瓦,煤制气产量达到4.8亿立方米,清洁煤炭、电力、煤基燃料、天然气、新能源五大产业板块风生水起……一个个项目的成长,成为能源经济多发展成就最好的注解,也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镌刻上了现代能源经济前进的足迹。 

   

                      达拉特旗光伏发电。 

  能源消费品种结构不断优化——随着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进程的加快,鄂尔多斯传统用能方式也发生了变化,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为转型方向。近年来,通过加快电网建设、增加非化石能源投入、实施热电联产改造、扩大天然气供应等措施,鄂尔多斯提升了能源利用率高、污染小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同时也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 

   

                                     风能发电。 

  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初步建立——鄂尔多斯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石油保持稳产,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近年来,大力推广环保生产技术,在役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全部完成,新建燃煤电厂均采用技术先进、能耗低、水耗低的60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空冷发电机组。 

  能源消费清洁化低碳化取得积极成效——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基础上,鄂尔多斯不断提升建筑节能标准,加快建设绿色交通体系,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 

  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情嘱托。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上,鄂尔多斯市牢记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加快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路径、任务履印日渐清晰,一幅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画卷正在鄂尔多斯高原徐徐铺展……

    

责任编辑:赵双喜

敬请关注实践融媒体平台

《实践》思想理论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党的教育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

《实践(蒙文版)》2021年第12期

往期期刊

请选择往期期刊